人民網 >> 理論 >>
普通百姓中國夢:賈立群牌B超
宣講人:賈立群
2013年05月28日17: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大家好!我叫賈立群,今年59歲,是北京兒童醫院超聲科主任。我今天宣講的題目是《賈立群牌B超》。

在兒童醫院,很多家長帶著孩子做B超時,都點名做“賈立群牌B超”。做完了,有的家長還指著B超機問我:“大夫,您做的是‘賈立群牌B超’嗎?”我告訴他們,這台機器加上我就可以叫“賈立群牌B超”了。家長們這才明白賈立群不是什麼B超機的牌子,而是我的名字。

這個誤會讓我感到溫暖和信任。

我在兒童醫院工作已經35年了,從拿起B超探頭那一天起,我就有一個夢想,就是不能讓一個孩子漏診、誤診。

為了實現這個夢想,我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到手術室看手術,還把手術中切下來的標本拍成照片,晚上回到家對照B超圖像仔細地研究分析。有一個甘肅來的小女孩,肚子斷斷續續地疼了6年,在當地開了兩次刀,都沒有找到病因。孩子很痛苦,家長也非常著急。我給孩子做B超時,突然發現她的腸子上有一個黃豆大小的囊腫,我意識到這就是孩子肚子痛的根源。

孩子的手術正在進行的時候,外科大夫突然打來電話急急忙忙的說:“腹腔打開了,怎麼什麼也找不到啊?”我趕緊跑到手術室,拿起探頭直接放入孩子的腹腔內仔細尋找,發現小囊腫被胰頭包著。外科大夫聽了說:“這難度太大了!萬一碰破了胰管,會有生命危險啊!”手術室裡,氣氛頓時緊張起來。我憑著經驗,用B超引導著外科醫生的手術刀,一點一點地向深層組織劃去。兩個小時過去了,刀尖終於碰到了囊腫,這個讓孩子疼了6年的禍害終於被切除了!孩子的父親專門來道謝,淚流滿面地說:“謝謝您!救了我孩子的命……”這時候,我的眼睛裡也熱乎乎的,這不僅僅是感動,更多的是欣慰和幸福,因為又有一個孩子在我們手中獲得了新生。35年來,我先后挽救了2000多個孩子的生命。確診了七萬多疑難病例,有的病例在全世界都非常罕見。

我多年來由於診斷比較准確,每當碰到疑難病例的時候,醫生們都會在B超單子上注明要做“賈立群B超”。傳來傳去的就有了“賈立群牌B超”的說法。我也向醫生們承諾,隻要我不出差,我24小時,隨叫隨到。有一個休息日,我正理發呢,突然接到醫院的急診電話,我剛理了左邊,右邊還沒理呢,馬上就停下來,立刻趕往醫院。最多的一天夜裡我被叫起來19次。我家就住在兒童醫院旁邊,每次都是剛躺下,電話鈴就響了,我趕緊穿上衣服跑到醫院。我愛人心疼地說:“你這一宿啊淨在這兒做仰臥起坐了。”

來兒童醫院看病的大部分都是外地的孩子,每天做B超的隊排的長著呢,孩子的家長總催我“快點做”,我就告訴他們:“我吃中午飯以前肯定給你們做完。”其實他們不知道,我已經有20多年不吃中午飯了。我的中午飯都是晚上七八點下班后才吃。你想啊,孩子們做B超都是餓著肚子的,我當醫生的能扔下孩子到點去吃飯嗎,那不合適啊!

30多年來,我加班加點是常事,忽略了家人也是常事。有一次,一個小孩做腎臟穿刺,孩子特別胖,哭鬧得厲害,圖像看不清楚。我就一邊哄著孩子,一邊用探頭引導著腎內科醫生小心地進針。不知不覺地,2個多小時過去了,窗外一直下著瓢潑大雨。最后穿刺成功了,我放下探頭,突然想起來,7歲的兒子放學后還在汽車站等著我接呢。我急得一路飛跑,連傘都沒拿,到了車站,看見兒子還站在大雨裡等著我呢,渾身都澆透了,連書包裡都灌滿了水。他一看見我就哭了,我一把抱住他。又心疼又生氣:“你傻不傻呀,怎麼就不知道躲雨呀?”兒子委屈地說:“您說過,讓我在車站等著您,不准動。”這時候,我抱起了凍得直打哆嗦的兒子,眼淚也止不住了。

很多家長都給我送紅包,我說這不行,不能要。家長們都以為我客套,就硬往我兜裡塞,我就躲,來回的撕扯,白大褂的兩個兜全給撕壞了,而且這樣推來搡去的也很耽誤工夫。我干脆就把兩個兜給撕下來了。同事們看見了說:“主任,您這白大褂怎麼沒兜呀,看著特像廚房大師傅。”我一聽也對,就又把兩個兜給縫回去了,還特意從裡面把兜口也給縫死了。再有家長塞錢的時候,怎麼塞也塞不進去,就納悶,我說,兜縫著呢,這樣家長們就放棄了。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醫生,我的夢想並不復雜。醫術高超、病人信賴、百姓滿意,這,就是我最大的夢想和追求﹔看著一個個患兒從我們這裡健康、快樂地走出去,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實現中國夢是我們每個人共同的夢,需要把我們每個人立足崗位,實干興邦的夢融入到中國夢之中,中國夢才能夠實現。為了這個夢,我覺得做任何事情都是應該的,再多的堅守和付出也是值得的。

謝謝大家!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