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危機與當代資本主義歷史走向——2013政治經濟學年度發展報告(上)
2013年05月21日10:08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編者按 為了進一步促進中國政治經濟學的發展與創新,推動對重大現實經濟問題的探討,更好地為中國的經濟改革與經濟發展服務,從2010年起,我們開始發布中國政治經濟學年度發展報告。今年的報告分上下兩個部分:報告上則從政治經濟學的視角出發,集中探討了危機后當代資本主義的歷史走向問題。報告下總結了2013年中國政治經濟學研究的新成果和新進展。

前言

2008年以來爆發的全球金融經濟危機至今仍然困擾著世界資本主義經濟,從最初的金融危機擴展到了經濟危機、政治危機、社會危機和制度危機,對經濟危機的深層分析開始把人們引向了對資本主義制度的反思,財富佔有的極端不公平、金融資本的腐朽性寄生性、財政赤字無節制的膨脹、環境成本侵蝕利潤的生態危機、壟斷資本對民主政治的操控、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赤裸裸軍事干預等所有這些深刻弊端,使資本主義又一次陷入了嚴重的制度危機和信任危機,人們不得不認真思考這樣的一個問題,即資本主義制度將走向何處,是不是在走向衰落?深入研究這一問題,對於我們科學認識當代資本主義經濟的本質特征,准確把握世界經濟和世界格局的變化趨勢,統籌好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兩個大局,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本報告的主題是,以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全面探討研究當代資本主義經濟的歷史走向。圍繞這一主題,報告著重分析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當代資本主義經濟處於什麼樣的發展階段,有什麼主要特點?

2、金融危機對資本主義制度有什麼影響,危機后資本主義制度將如何演變?

3、資本主義經濟增長是否已經走出了危機,前景如何?

4、資本主義經濟的多元模式是如何產生的,危機后有什麼變化?

5、當代資本主義世界體系有什麼特征,金融危機是否動搖了美國的霸權地位?

弄清了以上五個方面問題,就大體上把握了當代資本主義發展的歷史走向。(來源:《政治經濟學評論》2013年第二期)

點擊下載閱讀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政治經濟學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