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探索與思考)
群眾路線是企業發展的堅強保証
——大同煤礦集團公司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實踐與思考
張有喜
2013年05月1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著力加強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為重點的作風建設,是各級黨委應始終高度重視的課題。近年來,大同煤礦集團公司(以下簡稱“同煤集團”)把加強作風建設、踐行群眾路線作為企業發展的堅強保証,將改進作風作為推進轉型跨越發展的切入點,把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硬杠杠,依靠員工辦企業、辦好企業惠員工,取得了初步成效。

  具體做法

  狠抓三風聚人氣。針對工作中存在的作風漂浮、以會貫會、以文傳文等現象,將改進作風、會風、文風融入企業發展戰略。實施“五個一批”培訓工程,選派干部赴中央黨校、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學習,開辦 “同煤大講堂”, 開展“轉作風、強素質、樹形象”和“企業是自家的、咱家的、還是大家的”等研討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增強黨性、提高政治素質,從思想根源上強作風。加強學風建設,創新學習方法,大力建設學習型黨組織。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及時制定“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和“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專項規定以及嚴肅干部管理工作的具體要求,進一步推動干部作風轉變。

  沉到一線接地氣。把“基層、基礎、基本功”作為提高干部隊伍整體素質的重要抓手,實行集團副三總師(集團副總工程師、副總經濟師、副總會計師)以上領導人員安全包保制度、重點建設項目聯點制度,隨時掌握實際情況,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堅持集中辦公、全面學習、基層調研的“三分工作法”和干部在一線指揮、處室在一線調研、決策在一線落實、問題在一線解決、經驗在一線總結、成績在一線創造的 “一線工作法”,實現了各項工作的高效推進。

  清正廉潔揚正氣。堅持以活動促廉政,開展“千名干部進課堂、千名干部讀廉文、萬名干部進基地、萬名干部進考場”的“雙千雙萬”活動,常敲廉政警鐘。堅持以制度夯實廉政基礎,建立完善《“三重一大”決策程序及流程辦法》等廉政制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堅持以公開保廉政,設置黨務和企務公開欄,做到重大決策、資金使用、項目招標、物資採購等全部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率先垂范振士氣。以改進作風、服務員工為爭創重點,開展“深入基層調研現場辦公”、“關注員工喜與憂,普通員工大走訪”等特色爭創活動,設置“黨員安全標准崗”、“黨員突擊隊”等特色爭創項目,構建黨群共建“六員一防”安全工作群防群治大網絡。大力培育先進典型,發揮其示范引領作用,激發員工干事創業的熱情。

  主要啟示

  帶著感情抓。聯系群眾魚得水,脫離群眾樹斷根。群眾是最講感情的,對群眾的感情有多深,凝聚起的合力就有多大。改進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一定要始終尊重群眾主體地位,虛心問計於民,傾聽民聲、了解民意、掌握實情,依靠員工辦企業、辦好企業為員工﹔一定要時刻把群眾裝在心中,真心問需於民,帶著對群眾深厚的感情,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地為群眾排憂解難,用真情換真心。

  扑下身子干。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群眾喜歡的是“掏心窩”的泥腿干部,討厭的是嘴上“跑火車”的甩手掌櫃。密切聯系群眾,就是要深入一線、深入現場,解難事、辦好事、做實事,做到以行不以言,干出經得起實踐和人民檢驗的業績。

  堅持不懈怠。改進作風不能虎頭蛇尾,服務群眾不能搞半拉子工程。同煤集團把改進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行“一線工作法”和“三分工作法”,建立和完善各級干部帶班下井、深入基層調研、聯點幫扶等聯系群眾的長效機制,做到了剛性約束指標和正向激勵並舉,保証了改進作風長效化、服務群眾常態化。

  走好發展路。千好萬好,發展才好。發展是民生之基,民生是發展之本。國有企業改進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必須正確認識發展與民生的辯証關系。同煤集團牢牢把握發展這一主題,加快轉型跨越步伐,建設煤電一體化國際能源大集團,以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造福於民。

  (作者為大同煤礦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觀察與思考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