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道路中國夢:惟經奮斗方可夢想成真
方潤華
2013年05月0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作為親歷日軍欺凌、飽受戰爭苦難的老人,能親眼目睹新時代的中國在世界崛起,民族自豪之情難以言表。我冀望有生之年能看到第一階段“中國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能早日實現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現實社會中發明家們大都是夢想家。假如沒有夢想,衛星就上不了天、潛艇就下不了海。正如居裡夫人所說“首先有一個美麗的夢想,然后把它變為現實”。中國人是深富想象力之民族,自古已有“千裡眼、順風耳”,甚至“嫦娥奔月”之夢想,如今都一一美夢成真,神話可以變為現實,夢想確能創造奇跡,勇於追夢是人類社會前進的推動力。

不過,這世上有夢想不難,難的是如何把它變為現實。夢想總是美好的,但現實常是無情的,無論“天時、地利、人和”,都未必能盡如人意。筆者年近九秩,然而青少年時期的夢想仍銘記於心。少年之夢是學有所成,將來從事醫療之職,懸壺濟世、助人為樂。

然而,日軍侵華戰爭炮火中斷了筆者求學之路,從醫夢碎,17歲被迫輟學挑起家庭重擔。為生計,由小生意做起,所幸商場奮斗數十年,事業小成,有能力回饋社會,每年抽取公司10%以上利潤,捐款在祖國各地興教助學、扶貧濟困。近年通過捐建鄉鎮衛生院及資助大學醫學研究等善工,爭取同胞健康,盡力造福人類。每當看到受惠者之笑容,欣慰之余,深感圓了少年夢。

現在,大家都在熱議“中國夢”,與一度風靡全球的“美國夢”不同,“中國夢”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遙望我們祖先輝煌璀璨的文明歷史,再看近代積弱挨打的斑斑血淚史,復興之夢早已深藏海內外華人心中。

作為親歷日軍欺凌、飽受戰爭苦難的老人,能親眼目睹新時代的中國在世界崛起,民族自豪之情難以言表。改革開放的成功証明了中國人有智慧、有能力走自己的道路,開創我們的光明前程。

當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中國夢”的目標與步驟,復興之夢已不是空中樓閣,它點燃人們心中希望,召喚大家共同奮斗。我冀望有生之年能看到第一階段“中國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能早日實現。

習近平主席說得好:“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如今,夢想與機會都有了,最重要的還是奮斗與實干。“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海”,夢想若是脫離行動,無論多麼美好,最終也是異想天開。夢想的實現從來不是一蹴而就,更何況,中國正面臨全球競逐之嚴峻局面,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國內發展任重道遠,前進道路荊棘叢生,復興之夢實現有期。

仰望星空,夢想總是可望不可即,隻有腳踏實地,才能一步步向目標靠近。“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既是古訓諍言,也是實現“中國夢”的不二法門,夢想,永遠隻能在奮斗中成真。

“中國夢”,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承載著普羅大眾的溫飽夢、富裕夢、宜居夢、公平夢……13億人一起努力奮斗,凝聚成泱泱大國之強勁實力,夢想成真指日可待!

(作者為香港慈善家、協成行集團主席)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