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道路中國夢:青春應該去追夢
常國麗
2013年05月0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青年人把個人奮斗融入一個民族的偉大抱負,融入一個國家的戰略發展,個人奮斗才有更深刻的價值和意義

夢想是一種超越現實的東西,做夢的感覺很美妙,但是追夢的過程往往充滿著苦難。青年人應該不怕失敗、不畏艱險,絕不能因為困難放棄追夢。

中國夢是民族振興的夢,而裝備制造業是工業強盛乃至民族振興的脊梁,裝備制造業氣力不足,難言工業強國,難以實業報國。長久以來,我國裝備制造業的關鍵技術、關鍵部件受制於國外企業,隱痛困擾多年,不除不足以興邦強國。

為了實業報國的中國夢,我和我的同事把青春揮洒在了艱苦的工作現場。濰柴動力公司作為專注於發動機制造的中國企業,為了助力民族品牌佔領世界裝備制造業高地,在2005年率先成立“三高”試驗隊。“三高”試驗是為了保証每一款發動機都能滿足高溫、高原和高寒的苛刻使用環境而進行的試驗。試驗隊的首批主力就是我們一群80后的青年職工,大多是獨生子女,平均年齡隻有27歲,學歷高卻沒怎麼吃過苦,干勁足但面臨的困難也很大。

因為工作條件艱苦,不僅無法照顧家人,還要時常向家人撒謊說外出是去新疆西藏“玩”一圈。可是畢竟紙包不住火,時間久了,家人還是知道了真相。但是,既已愛上發動機試車工作,就要忠誠夢想、忠於職責。追夢路上艱苦環境的磨練,讓我漸漸懂得,實現夢想,是一條漫長的奮斗征程,需要知識和智慧,更需要付出汗水甚至生命。

夏天,要登上新疆火焰山,頂著50多度的高溫工作,身上的皮晒脫一層又一層﹔秋天,要爬上海拔近5000米的青藏高原,常常被高原反應折磨得茶飯不思﹔冬天,要跋涉在零下40多度的黑河,手上臉上滿是凍瘡。在外工作的時間比陪家人的時間要長得多,風餐露宿是家常便飯,與荒野大漠為伴、與試驗車同行是日常寫照,有時還要克服強沙塵暴等極端天氣的嚴峻挑戰,面對地震和泥石流的生死威脅。可以說,發動機的每一次極限環境試驗,都是“三高”試驗隊隊員的一次生命極限考驗。

然而,非但沒有人退縮,為測試發動機的耐高溫性能,即便衣服濕透、皮膚脫皮,隊員們卻希望天氣再熱、溫度再高一些﹔為測試發動機的耐高寒、耐低溫性能,即便手臉長滿凍瘡,隊員們卻希望向更高的海拔前進,向更冷地區深入。與候鳥逆向而行的生活,隊員們卻勇敢地堅持了下來,不為別的,隻為給強國夢添注奔騰動力。

8年時間、1000多個日日夜夜,8大系列120個國產發動機試驗、上萬組數據,“三高”試驗隊這支年輕的隊伍,踏遍了茫茫戈壁、巍巍昆侖、凜凜冰河,為國產發動機綻放青春年華,為自主品牌注入金字品質。有了這些極限試驗基礎,我們可以自豪地說,濰柴發動機各項技術指標,完全能和國外先進企業的柴油發動機一比高低。

陳獨秀在開辦《新青年》時曾寫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硎,人生最可寶貴之時期也。青年之於社會,猶新鮮活潑細胞之在人身。”青年就該有青年的樣子,有青年的活法。社會也應該呵護敢於追夢的青年,給他們包容和鼓勵,給他們托底和支持,減少青年試錯成本。

習近平總書記說得好:人的一生隻有一次青春。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我深深體會到,青春應該去追夢。青年人要珍視崗位,忠誠守責,把個人奮斗融入一個民族的偉大抱負,融入一個國家的戰略發展,個人奮斗才有更深刻的價值和意義,才有更堅實的基礎、更廣闊的平台、更美好的前景。

(作者為濰柴動力股份有限公司“三高”試驗隊隊長)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