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道路中國夢:曹家巷人的安居夢
徐  恆
2013年04月25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對我們來說,從憂居變宜居,就是天大的事。很高興我經歷了拆遷的變革和進步,沒有強制拆遷,有了民主的拆遷自治

我今年82歲,一輩子住在四川成都北一環路內側的曹家巷。曹家巷歷來很有名,這裡有上世紀50年代成都市較早的一批三層紅磚房。可是,幾十年過去了,周圍的高樓大廈起了一棟又一棟,這裡的房子也和我一樣漸漸步入老齡,搖搖欲墜的紅磚房、公用的廚房和廁所、隨處可見的露天排污渠……已經和現代都市生活搭不上邊了。我們陋室蝸居,十分期盼拆危改造。對我們這些曹家巷的老居民來說,最大的中國夢就是安居夢。

那幾年,曹家巷的街坊們四處奔走,找單位、找政府,希望實施整體改造。我也時常翻閱報紙、到處收集拆遷政策,成了“上訪專業戶”,為的就是早日住上好房子。我還曾經借著“虞美人”之韻寫了一段文字:“拆危太極何時了,方案知多少?危樓不堪遭邪風,往事不堪回首記心中。棚戶危房依然在,企盼面貌改。敢問街坊幾多愁,心想惠民拆遷付東流。”我知道,有能耐掙錢的人早就在外買房搬了出去,剩下的大多和我一樣經濟條件有限。一年又一年,對於住上好房子的希望,我們一直沒有放棄。

忽如一夜春風來,2012年2月,成都市委宣布啟動“北改”,曹家巷拆危改造終於列上了議事日程。讓我們這些曹家巷的老住戶為之興奮。更讓我高興的是這次的拆遷跟想象的不太一樣,政府探索實施民主拆遷。曹家巷一、二街坊的老住戶選舉成立了“危舊房(棚戶區)居民自治改造委員會”,代表居民全程參與曹家巷改造。自改委員全是曹家巷的住戶,他們清楚曹家巷的過去和現在,更加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新生活。我也得到了居民們的信任,擔任了自改委的副主任。

這個副主任真的不好當,涉及到自身利益的事情,親兄弟也會打架,何況這裡的住戶家家都有自己的算盤,問題也是層出不窮。每天在一、二街坊裡散個步,幾小時也回不了家,居民會不斷上前來咨詢改造的事,要解釋好了,還挺有成就感,但遇到有些不理解的住戶,還要拿我開涮,說“徐大爺你已經八十好幾了,干嘛勞心勞力做群眾工作,等幾年新房修好了,還不知道你住的上不”。他還真不明白,一把年紀的我為改造曹家巷費心盡力,不為別的,為的就是這追尋了半輩子的安居夢。

通過近一年的努力,曹家巷的拆遷安置方案不斷優化,在原地返遷和貨幣終結的基礎上又增加了異地安置,主要解決面積小但家庭人口多的住戶的實際困難。我們這些自改委員心頭清楚,我們爭取到的每一分利益都是為片區居民和自己爭取的,我們表決通過的方案至少能讓絕大多數人滿意。

今年3月9日,曹家巷開始簽訂搬遷協議,有不少住戶通宵排隊,有的興奮地說:“盼望的這一天終於要來了,排個通宵也值得!”我老伴也排了四個多小時,簽了協議按下手印。簽約啟動一個月,目前簽約率已經超過了65%,是個好兆頭,可是我也挺擔心,假如得不到片區全體居民的支持,簽約期內簽約率不能達到100%,這個自治改造項目就得中止,我們的安居夢會不會再遇波折?

對我們來說,從憂居變宜居,就是天大的事。很高興我經歷了拆遷的變革和進步,沒有強制拆遷,有了民主的拆遷自治。盡管現實中的實際困難錯綜復雜,盡管未來兩個月的進展還無法斷言,但我相信,政府和我們大伙最終能共同凝聚正能量,共筑我們曹家巷的安居夢!

(作者為成都市金牛區曹家巷一、二街坊棚戶區拆遷居民)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