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王海京回應網民對紅十字會的質疑
2013年04月24日14: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海京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海京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萬鵬)20日上午8時2分,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24日,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海京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紅十字會與蘆山地震抗震救災”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針對網絡上民眾對於中國紅十字會的批評和質疑,王海京指出,中國紅十字會將再接再厲,對於沒有做到位的方面,進一步改進工作,他們現在最需要的是希望廣大網友多提些好的意見和建議。

回應·微博網友們發帖“滾”

王海京指出,對於網上的一些言論,他們也都注意到了,不管是支持紅十字會的還是批評紅十字會的,他們都表示衷心的感謝。關注紅十字會就是關注災區的緊急救援。目前,全國各級紅十字會都正在全力以赴地參與蘆山地震的緊急救援工作,他們會認真對待網友提出的每一個問題、每一條建議。他們將再接再厲,對於沒有做到位的方面,將進一步改進工作。中國紅十字會現在最需要的是希望廣大網友多提些好的意見和建議,他們也將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獲得大家的理解和信任。在當前蘆山災區還處於緊張的救援階段,希望大家一起攜手努力,眾志成城,共克時艱。

回應·重啟郭美美事件的調查

王海京談到,去年年底,中國紅十字會成立了社會監督委員會,由16名具有深厚專業背景、廣泛社會影響、熱心公益事業的知名人士和志願者組成,包括學界、法律、醫學、財會、媒體、志願者等各界代表。所有委員和紅會均無隸屬關系,也不從紅會領取任何形式的報酬。社會監督委員會是第三方獨立監督機構,有自己獨立的章程和制度,他們廣泛搜集社會各界對紅十字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並開展相應的調查和監督工作,並向社會公開。關於大家提到的重啟郭美美事件的調查,這是由社會監督委員會來決定的,中國紅十字會將配合調查。

回應·不把錢直接給當地紅會或政府去購買物物資

王海京指出,按照工作流程,紅會的調配工作是這樣的:中國紅十字會調撥的物資,首先是從受災省份當地的備災中心調撥,倉庫儲備不夠的情況下,將從鄰近省份的備災中心調出。如果需要的物資沒有儲備,將就地就近購買。現在從外地運到災區的很多物資,都是捐贈者捐贈的物資。紅十字會作為受托人,必須要按照捐贈者的意願,在最短的時間內運到災區,而不是從外地購買后再運到災區。這中間也有一些物資是捐贈者自行運到災區的。 

回應·國際紅十字會捐獻錢物須通過本土紅會分發到受災群眾手中

王海京談到,按照國際紅十字運動的工作原則,境外紅十字會組織在一個國家開展工作,必須依靠本國紅十字會。所以,國外紅十字會捐獻的款物一般都由受捐國紅十字會按照捐贈者的要求來進行使用和分配,在中國也是這樣。

【相關閱讀】

從汶川到蘆山,一個民族的砥礪前行

從理性抗震、科學救災看中國整體進步

張強:解決四大關鍵問題 把握72小時黃金救援

防震專家:推廣地震預警系統,不能再等了!

專家:面對災難,政府要善用社會“毛細血管”

黃金72小時,幫忙遠比罵街重要

適當的節制和靜默有時更有力量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四川省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