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夏春濤:“中國夢”與“美國夢”的本質區別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夏春濤
2013年04月23日09:53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夏春濤

時下熱議“中國夢”,有人不免會聯想到“美國夢”。“中國夢”與“美國夢”當然不是一回事,兩者有著本質區別。這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理解:

從路徑選擇上講,美國走的是資本主義道路。我們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從概念內涵上講,“美國夢”主要以自由、繁榮為標簽,宣稱一個人無論什麼背景,隻要來到北美新大陸,通過個人奮斗,就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但這經不起時間和事實的檢驗。美國直至建國87年后才廢除奴隸制,隨后又長期推行種族歧視。現在種族藩籬消除了,但階級階層的鴻溝依然存在,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使越來越多的人感到“美國夢”十分虛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包括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三個層面,落腳點是“人民幸福”。全國各族人民是實現“中國夢”的主體力量,也是實現“中國夢”的直接受益者。因此,“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是社會主義的強國富民之夢,是對“美國夢”的超越。提出“中國夢”的概念,是自信和實力的體現,吹響了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上新的進軍號角,令人心潮激蕩豪情滿懷。

從動態或趨勢上講,“美國夢”早已褪去其耀眼光環,缺少新內涵和活力,缺乏可持續性。我國則持續保持著強勁發展勢頭,中國社會充滿生機和活力,“中國夢”正一步步地從理想變為現實。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