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為民務實清廉: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時代箴言
2013年04月20日12:31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打鐵還需自身硬,黨員干部唯有自覺做到為民務實清廉,才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站在時代前列,率領億萬群眾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

為民——強化宗旨意識固根基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一論斷深刻揭示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本質所在。毛澤東同志認為,每個共產黨員要像和尚叨念“阿彌陀佛”一樣時刻叨念“爭取群眾”,因為“真正的銅牆鐵壁”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

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形成了與人民群眾融洽的魚水關系和牢固的血肉聯系,因此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獲得了推動歷史發展的偉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在人民的選擇和歷史的選擇中得以確立並不斷鞏固。歷史充分証明,人民是我們的力量之源,為民是我們的本色所在。

“得民心者得天下”。一個政權,其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毛澤東揮毫寫下“為人民服務”,鄧小平提出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的衡量標准,深刻道出人民群眾在共產黨人心中的位置。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面對黨的建設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面對部分黨員政治立場的喪失和宗旨意識的淡薄,我們必須通過切實有效的教育,解決好黨員干部“我是誰”、“依靠誰”、“為了誰”的問題,擺正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常以敬畏之心傾聽人民的呼聲,常以換位思考理解群眾的感受,端正每個黨員的群眾立場,增強每個黨員的群眾感情。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不論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的全部使命和責任始終是為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奮斗。人民群眾的利益具有一致性,現階段表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實現“中國夢”。同時,人民群眾的利益又是具體的,多元經濟成分和多樣分配方式導致了紛繁復雜的利益需求。現階段,我們既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又要努力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民﹔既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又要更好地保障人民在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權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我們要積極適應當前群眾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積極探索加強和改進群眾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徑,虛心向群眾學習,誠心接受群眾監督,不斷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始終植根人民、造福人民,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務實——真抓實干托起中國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夢想,而一切美好向往的實現都需要鍥而不舍的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樣需要務實的精神。

“天下事,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1941年底,毛澤東曾明確指示,中央黨校的校訓應是“實事求是,不尚空談”,在這種精神的指導下,追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夢想得以實現﹔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之初告誡全黨,“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此后,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的夢想逐漸成為現實。中國共產黨正是以務實的工作、務實的作風一步步實現中國夢。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在既是黃金發展期又是矛盾凸顯期的今天,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層出不窮。正如鄧小平所言,“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一點不比不發展時少”。要解決這些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需要我們不斷完善工作機制,確保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走進一線,多到困難和矛盾集中、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通過一點一滴的扎實工作來推進科學發展。

不同的政績觀往往決定著務實的力度和工作的實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些領導干部落實工作抓得不好,很重要的是政績觀出了問題,個人主義思想在作祟。”因此,每一個黨員干部都應把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工作的根本目的,都應把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作為創造政績的重要內容,都應把重實干、求實效作為實現政績的重要途徑,都應把黨和人民的要求作為評價政績的重要尺度。

官行之,民必效之。黨的務實作風不僅關乎黨的事業,還關乎社會的風氣。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取得偉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就是全黨同志以務實的優良作風引領了人民、感染了群眾,從而形成認識和改造世界的巨大精神力量和物質力量。我們必須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門的文山會海、“以文件落實文件”等現象敗壞了政風,一些黨員干部的“虛、浮、奢、假”的行為敗壞了黨風,對良好民風的形成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損害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新一屆中央政治局作出的“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具體規定,贏得了社會各界的贊譽。我們應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樹立務實的作風,以良好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讓“中國夢”在社會每一個分子的務實進取中得以實現。

清廉——累積民族復興正能量

以史為鑒,官員的腐敗、政治的腐朽,會導致執政基礎的動搖,產生阻礙社會前行的負能量,亡黨亡國的悲劇將不可避免。打鐵還需自身硬,每一個共產黨員必須時刻牢記: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我們要以干部的清正、政府的清廉、政治的清明,引領社會正能量的發揮。

一個沒有艱苦奮斗精神作支撐的政黨、一個充斥驕奢淫逸之風的政黨,是談不上清廉的,也不可能興旺發達。回望歷史,當華僑領袖陳嘉庚分別接受了毛澤東和蔣介石天壤之別的宴請時,他得出了“國民黨蔣政府必敗,延安共產黨必勝”的判斷﹔在中國共產黨即將成為執政黨之際,毛澤東告誡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在取得巨大發展成就的今天,我們不但要大力倡導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還要身體力行地勤儉辦一切事業﹔我們不但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繼續艱苦奮斗,還要虛心接受人民的批評、誠懇接受人民的監督,用艱苦奮斗之風徹底掃除享樂主義等浮灰暗塵。

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指出,“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腐敗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黨的健康肌體容不得任何腐敗病毒的侵蝕,廉潔政治的土壤容不得任何腐敗莠草的生長。保持清廉,就必須力除貪污腐敗之疾。我們要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既打“老虎”,又拍“蒼蠅”﹔我們要有經常抓、長期抓的恆心,切實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變警鐘長鳴﹔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的道路,按照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建立一系列防范機制、保障機制,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權力是把雙刃劍。秉公用權,可以造福人民﹔以權謀私,就會禍國殃民。能否做到公開、公平、公正地運用權力,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我們必須不斷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確保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必須不斷推進權力運行公開化、規范化,通過一系列制度設計加強黨內監督、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從而以綱紀嚴明的制度規范來保証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執筆人:王喆、古琳暉)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