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道路中國夢:在起跑線上助力中國夢
殷紅博
2013年04月1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無論發達落后地區,無論富裕貧窮家庭,希望孩子們都能站在同一起跑線上,展開夢想旅程

我選擇幼兒教育是一個偶然。高中時,受家庭和對越自衛反擊戰的解放軍英雄感染,我選擇報考軍工院校。大四時,有機會接觸到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院士。“中國需要科學家、需要工程師,但更需要教育家。搞社會科學和搞教育,要是理工科出身會有更大作為。”——錢老一席話改變了我的軍工報國夢,選擇投身幼教事業,開始追趕教育強國夢。

中國學前教育研究一直落后於發達國家。學前教育最核心的問題,是要擁有完全原創的自主知識產權,有符合中國語言文化規律的教育理論和理念、適合中國孩子身心發展規律的幼教體系和教材,以及幼師培養體系和教材,依靠“教育舶來品”很難教好中國孩子。我和同事們的工作就從這個目標起步,經過近30年3.6萬余人次長期跟蹤研究與教學實踐,總結出“兒童發展關鍵期全素質教育理論”,創立了“兒童發展關鍵期全素質教育體系”和“中國幼兒師資全素質優勢培養體系”。

有理論,更要有具體實踐者、轉化者。這卻是當前的一個薄弱環節。“入托難”,說到底,就是優質師資過少造成的。近幾年報道的虐童事件幾乎都出在民辦幼兒園,幼師素質問題更引起全社會關注。這一方面因為,幼師經常被視為“看孩子的”,社會地位較低,待遇福利較差,職業倦怠和職業逃避現象嚴重﹔另一方面,民辦園由於沒有編制、職稱,老師的學歷普遍起點較低。在欠發達地區,正規幼師畢業的老師更是難覓。

學前教育的差距,還表現在教育方法上。研究表明,人類50%的發展關鍵期在3歲之前,70%的發展關鍵期在7歲之前。但很多幼兒教育裡,填鴨式教育、死記硬背、小學化教育很普遍,重知識不重能力,尤其是品德教育、關愛教育和社會責任感教育不足,甚至還因為過分溺愛而讓孩子產生攀比、自私、虛榮等不良人格品質。

中國家長常說,孩子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對社會來說,培養大量合格的幼師,做孩子起跑時的助力器、領航員,具有長遠而現實的意義,也意味著幼教事業必須超越簡單的“帶孩子”或“教學生”。當然,能否吸引更多懷揣教育夢的優秀年輕人投身於此、扎根於此,能否將先進的學前教育理念讓更多孩子受益,需要方方面面合力推動。

欣慰的是,在我周圍,有這樣一批年輕人正在一起為實現這個夢想而努力。我們把研發的“兒童關鍵期教學一體機”,免費贈送國內貧困地區的幼兒園,我們創立的“中國兒童關鍵期教育網”,免費為全中國的幼兒提供先進的兒童關鍵期教育。我希望,無論發達落后地區,無論富裕貧窮家庭,孩子們都能站在同一起跑線上,展開夢想旅程。

一個國家擁有先進的科學技術,將領先世界10年﹔擁有先進的管理制度,將領先世界20年﹔而一旦擁有先進的教育,將領先世界30年。強國必先強教,強教必先強幼教。人生起跑線上,承載著父母們對孩子的夢想,也承載著國家的未來。

(作者為兒童心理與兒童教育學家)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