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道路中國夢:實現中國夢需“在正道上行”
成錫鋒
2013年04月17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政治發展道路對一個國家的民主政治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起著方向性和規定性作用。因為國情不同,世界各國對政治發展路徑的選擇無疑會有所不同,此之謂“登山千條道,同仰一月高”。然而就一個國家而言,必有最符合本國國情、最能解放本國生產力的政治發展道路。我們的責任,就在於尋找到這條必由之路,然后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地走下去。

近代以降,中華兒女一直在尋找著這條道路,其間曾嘗試過西方議會制度和多黨制度,從康有為、梁啟超的維新變法到孫中山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都試圖按照三權鼎立的學說改造中國,以致辛亥革命后一度出現過300多個政黨,但最后都由於不合規律、不適國情、不順民意,以失敗而告終。

抗戰勝利前后發展起來的許多民主黨派都經歷見証了這一切。渴望民主、追求進步的民主黨派先驅者們,在血與火的洗禮中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道路。這種信仰,源於實踐而發自內心,一經確立便始終不渝。1958年,中國民主促進會的創始人馬敘倫先生重病住院,他留下的最后一幅題詞便是:“我們隻有跟著共產黨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幾十年來,我們民進會員和其他民主黨派成員一道自覺“在正道上行”,為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做出了應有的貢獻。而在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征程中,和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的參政黨的每一位成員,無疑更應把“在正道上行”作為基本的政治准則和自覺的政治行動。

在正道上行,就是要忠貞不渝地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我國國情之特殊世所罕見,問題之復雜前所未有,必須有一個具備科學決策力、強大凝聚力、非凡整合力、卓越駕馭力的政黨作為“主心骨”。中國共產黨具有科學指導的理論優勢、信念支撐的政治優勢、民主團結的組織優勢、聯系群眾的作風優勢、永葆先進的黨性優勢、經驗豐富的實踐優勢,無疑可膺此重任,是全國人民無可替代的領導核心。

在正道上行,就是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效率低下的多黨制不適合中國國情,三權分立的洋處方治不了中國病。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遵循了政治建設發展規律,又適應了中國國情,更體現了中國人民的意志、願望和根本利益,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保障。

在正道上行,就是要堅持不懈地履行參政黨職能。杜勃羅留波夫說過:“真正的愛國主義不應表現在漂亮的語言上,而應表現在為祖國、為人民謀福利的行動上。”我們都應認識到,時代不僅賦予共產黨人神聖的執政使命,也賦予民主黨派光榮的參政重任。因此我們要強化家國情懷、擔當意識和實干精神,追夢不耽於空想,愛國不騖於虛聲,為民不流於空談。一方面通過做好本職工作而強國富民,另一方面通過履行矯正時弊的民主監督職能、促進發展的參政議政職能、化解矛盾的維護穩定職能,為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中國夢”做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為民進山西省委副主委、呂梁市副市長)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