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道路中國夢:城市轉型讓人詩意棲息
楊樹平
2013年04月12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們充滿自信的笑容,昭示著這座城市的前景與希望。一同建設、一同創造、一同奮斗,隻要善做善成、一步一個腳印,美好的夢想必能成為生動的現實

“中國夢”是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夢,也是一座座城市“破繭成蝶”、實現轉型發展之夢。

黃河豫晉陝“金三角”大拐彎處,驚濤拍岸,中流砥柱亙古屹立。每臨此地,都能領略到一種百折不撓、愈挫愈堅的中國精神。三門峽這座在中華燦爛文明中孕育生長的城市,從來都不乏發奮前進、追逐夢想的步履。

追夢的腳步踏在現實中國的大地上。近年來,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主線。在中部欠發達地區,特別是資源型工業城市,轉型發展更是一任地方領導責任所系。但轉型應轉向哪裡?該如何轉?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讓我們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巴爾扎克曾說:“危機是強者的晉身階梯,是弱者的無底深淵。”痛定思痛,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城市的轉型發展已經等不得、慢不得。隻有未雨綢繆、主動轉型,盡快跳出資源陷阱、擺脫路徑依賴,才能尋找到持續發展的新動力。

轉型發展開啟了城市新的追夢之旅。從痛下決心、壯士斷腕到初見成效,轉型腳印越來越清晰、步伐越來越堅定。搶抓中原經濟區建設的機遇,實施大通關、大交通、大旅游、大商貿和高新技術“四大一高”戰略,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高新產業規模化,促進投資、出口、內需三大增長要素活力迸發,實現一、二、三產業協調運轉,積極對接周邊、延及周邊,探索具有城市特色的轉型發展之路。

夢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轉型發展經驗給我們以深刻的啟示,說明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潛力巨大,即使是經濟欠發達地區、資源型工業城市,也能按照可持續發展的高標准起步。我們的民營企業掌握了世界領先的電動汽車核心技術,把研發中心建在上海,而應用研發成果的電動汽車將在三門峽生產,年底前批量推向市場﹔我們的民營企業家面對世界五百強企業的競爭,成功聯手並購了日資的微型馬達生產企業,產品廣泛應用於世界知名電子廠商。河南最西部的內陸企業“搶灘”發達地區,這是屬於我們城市的“光榮與夢想”。

每年冬天,成千上萬隻白天鵝不惜萬裡,從遙遠的西伯利亞長途跋涉到河南最西部的城市棲息越冬。在廣闊明澈、碧波蕩漾的庫區湖面上,這些精靈蹁躚翔舞,自由自在地嬉水覓食,仿佛演繹著《天鵝湖》的迷人樂章。詩人舒婷感慨:“白天鵝落腳的地方是我們心中光明的河。”由昔日的幾百隻到現在的2萬多隻,對棲居環境極為挑剔的白天鵝對這裡情有獨鐘,堪稱一座城市轉型發展的縮影。

“中國夢”是一個個城市夢想的宏大集結。建設創新開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諧、生態宜居城市,讓人民群眾的創造熱情更高漲,心胸眼界更寬廣,物質生活更殷實,精神生活更豐富,社會生活更安康,相互交往更融洽,生存環境更優美,居住條件更舒適,這一切凝結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蘊藏著人生出彩的機會。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城市裡人們充滿自信的笑容,昭示著這座城市的前景與希望。一同建設、一同創造、一同奮斗,隻要善做善成、一步一個腳印,美好的夢想必能成為生動的現實,閃閃的城市星座必將構成燦爛的“中國夢”星空。

(作者為中共河南省三門峽市市委書記)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