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維護好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

杜永勝

2013年04月09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對國家安全形勢作出了科學的分析和判斷,強調要高度重視我國面臨的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保密管理工作與維護國家安全息息相關。維護好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新形勢下保密管理工作面臨的新課題。

認清挑戰

隨著我國發展水平的提高和世界形勢的變化,國家安全涉及的領域有了大幅拓展,由國防安全拓展到政治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等領域。新形勢下,保密管理工作要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就必須認清經濟全球化、安全威脅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挑戰。

經濟全球化的挑戰。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推進,各國經濟相互交織、相互依存,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任務愈加復雜和艱巨。我國已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各種安全問題日益凸顯,對維護國家利益提出了新要求。特別是隨著我國企業廣泛參與國際競爭,確保商業秘密安全是提高企業國際競爭力和抵御風險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內容。

安全威脅多樣化的挑戰。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安全環境更趨復雜,安全問題的綜合性、復雜性、多變性明顯增強。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大國博弈風雲激蕩,國家安全威脅日益多樣。同時,我國多種所有制經濟並存,利益主體多元、思想文化多樣,國內安全環境呈現復雜局面,竊密與反竊密斗爭異常尖銳復雜,保密管理難度持續加大。

社會信息化的挑戰。當今社會,信息技術日新月異,信息化快速發展,雲計算、物聯網、三網融合、移動互聯和集群存儲、“大數據”等新技術廣泛應用,信息存儲和處理日益數字化、網絡化,由此帶來的網絡安全問題更加復雜多樣。互聯網上惡意程序傳播、遠程控制、網絡攻擊等傳統網絡安全威脅向移動互聯網快速蔓延,呈加速增長趨勢,網絡安全形勢非常嚴峻。近年來,我國信息網絡竊密泄密一直呈高發態勢,嚴重威脅國家發展和社會穩定。在社會信息化、信息網絡化條件下,泄密渠道增多,竊密手段更加隱蔽,保密任務更加繁重,保密管理難度進一步加大。

抓住重點

在我國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不斷拓展的條件下,保密管理工作作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要手段,要切實維護國家利益,關鍵是解決好以下幾個問題。

境外企業的商業秘密保護。我國對外投資涉及全球177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1.8萬家境外企業,涉及商業、金融、採礦、交通、制造等多個行業。從建筑、運輸、旅游擴展到保險、通訊、金融、計算機等領域,我國為全球提供服務的總人數達到359萬人。在我國企業走出去過程中,多數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在保護商業秘密方面缺乏制度規范、政策支持、部門指導,處於單打獨斗狀態。許多商業秘密特別是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國有大中型企業的核心商業秘密,直接關系國家核心利益,在特定條件下會轉化為國家秘密。加強對企業商業秘密的保護,不僅是維護企業利益和競爭力的需要,而且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需要。

高新技術的保密。近年來,我國科技創新力度加大,國家科技水平大幅提升,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我國航天事業發展迅速,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之后,第三個獨立開展載人航天、獨立掌握航天員空間出艙和空間交會對接等關鍵技術的國家﹔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自主創新能力大幅躍升,一大批高新技術武器陸續裝備部隊﹔高速鐵路等一大批先進技術居於世界領先地位﹔等等。而我國的科技保密制度是上世紀90年代頒布的,已經很難適應當前科技發展的需要。另外,民營企業科技保密工作有待加強。必須認識到,在國際社會圍繞科技保密與竊密斗爭尖銳激烈的今天,如果對科技保密掉以輕心,損失的絕不僅僅是經濟利益,還有決定國家發展潛力的戰略資源,特別是國家核心競爭力。

網絡信息的保密。截至2012年6月底,我國網民數量達到5.38億,連續4年保持全球第一。手機上網的網民越來越多,總人數達到3.88億。據統計,我國80%以上的外貿企業利用電子商務開拓國際市場。我國是全球互聯網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但由於相關制度、協調機制、應急保障體系不夠完善,網絡防護技術相對滯后,網絡安全和保密形勢日趨嚴峻。統籌網絡空間安全和網絡信息保密,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至關重要。

國家海洋權益維護。我國是一個海洋大國,擁有300多萬平方公裡海洋國土,海洋維權形勢嚴峻復雜。近年來,不少沿海地區發展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海洋經濟正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但應看到,以爭奪海洋資源、控制海洋空間、搶佔海洋科技制高點為主要特征的國際海洋權益斗爭呈現日益加劇的趨勢。保密管理工作如何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中發揮服務保障作用,是需要認真思考和應對的重要課題。

主動應對

在經濟全球化、安全威脅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新形勢下,我們要緊緊圍繞國家安全戰略,緊密結合我國發展利益不斷拓展的實際,積極採取切實有效的保密管理措施,加強防范,主動應對,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提供有力保障。

提高全民保密意識。保密管理工作要隨著國家利益的拓展而不斷延伸,保密宣傳教育也要及時跟進。應堅持把保密宣傳教育融入法制宣傳教育、國家安全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通過各種媒體和手段,宣傳保密工作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中的重要性,增強公民保密意識和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性。同時,應使廣大公民了解國家利益面臨的泄密風險和挑戰,構筑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固思想防線。

完善保密制度體系。完善的保密制度體系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保障。應根據保密法及有關法規規定,制定我國保密工作維護海外權益戰略規劃,健全我國各類駐外機構、企業和對外經濟交流合作的保密規定和商業秘密保護制度,完善高新技術保密管理制度,制定網絡安全保密規則,建立維護海洋權益保密制度,並將其納入國家安全戰略的制度保障體系。同時,根據國家利益不斷拓展的新需要,及時完善制度,做到有規可依、有章可循。

建立維護我國海外權益的保密工作機制。保密行政管理部門應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健全維護我國海外權益協調配合工作機制、保密工作應急處置工作機制,推動涉外保密管理工作規范化。重點是依據保密法及涉外保密管理法規制度,加強對我國向海外擴展的行業和領域特別是涉密領域的保密監管,依法檢查保密法規制度的執行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同時,加強對商業秘密保護、科技保密的工作指導,抓好保密服務保障,積極有效地維護我國海外權益和發展利益。

加強保密工作隊伍建設。維護好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需要保密工作不斷拓展新領域、應對新挑戰,這對加強保密工作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級保密行政管理部門應在健全機構、強化職能、充實力量、提高素質上下功夫,成立專門的保密管理工作機構,承擔好保密管理職責。應積極推進保密干部隊伍建設,提高保密干部的職業意識、職業水准、職業操守,加強知識更新,增強業務能力。同時,推動我國各類駐外機構、企業設置保密工作機構,形成保密組織網絡,為維護國家海外權益提供有力的保密組織保障。(作者單位:國家保密局)  

(責編:程宏毅、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