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公款6萬多元“吃喝玩樂” 不要挑戰政策執行的嚴肅性
南方日報評論員
2013年04月03日08:49   來源:南方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用公款6萬多元“吃喝玩樂”,還接受禮品,省農信社部門負責人彭某等人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精神,近日受到了省紀委的查處。省紀委在向全省通報這起典型的頂風違紀案件的同時,依據核實的情況,決定給予主要組織者彭某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重要參與人張某、葉某等2人黨內警告處分,對其他參與人員進行批評教育,責令參與活動的個人全額支付相應費用。

就在日前,廣東下發《關於整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切實改進工作作風的意見》,再下“猛藥”,在全省開展治理“庸懶散奢”行動,並明確將通過暗訪、查處、治理、曝光等舉措嚴查問題。政策剛下,便有人迎風而倒。不是因為有多麼巧合,而是慣性之下,有些人已經不認為“吃喝玩樂”、“庸懶散奢”是什麼大問題,如同每天吃飯睡覺一樣,再正常不過了。對於此次專項治理,廣東已經強調要“動真格”,“不走過場”,省紀委形象地稱之為將打出一組“組合拳”,以嚴防治理行動只是“一陣風”。但是,總是有人懷著僥幸的心理、法不責眾的心態,希望這就是“一陣風”,以為這就是“一陣風”,預期這就是“一陣風”,公然挑戰政策的嚴肅性。挑戰的結果如何,自不用多言。這應該警醒那些蠢蠢欲動的潛在者,整治“庸懶散奢”不是說說而已,“八項規定”的嚴肅性不容挑戰。

改進作風的“八項規定”,已經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果。領導人出行不封路,從全國兩會到各地兩會,均不再擺鮮花,而是開短會,厲行節儉。一些地方高端餐飲、奢侈品消費數據的下降,都証明了“八項規定”的威力。但有媒體表示,在一段時間的沉寂之后,公款吃喝似乎又有回潮之勢。暗訪中發現,哈爾濱的吃喝一條街又開始紅火,很多包間裡敬酒時互稱處長局長﹔洗浴會所停滿了豪車,車牌用免費停車的牌子遮擋起來,數千元的賬單分開開發票,顯然是為了報銷方便。與其說這是“回潮”,不如說是“試探”,因為即便在高壓之下,公款吃喝也並沒有完全停止過,只是從地上轉到了地下,從明處轉到了暗裡。待風頭一過,便立馬出來試探政策的容忍度與執行力。隻要執行不嚴格,隻要整治出現懈怠,公款吃喝便立馬回到舊有軌道上“卷土重來”。

只是,今時不同往日,“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的“八項規定”從誕生之初,便決定了這是一個自上而下的工作作風改革,是一個“一級做給一級看”的重大決定。動真格,關鍵是上級不能放鬆,常抓不懈。不能讓官員產生“一陣風”的預期,對某些蠢蠢欲動的試探必須露頭就打,露一個打一個,曝光一個處理一個。許多事實已經証明,整治“庸懶散奢”將走向常態化建設。那麼,關鍵就在於如何監督這個龐大的隊伍。一名因貪污受賄被判入獄的前縣委書記說:“從名義上講,對一個縣委書記有八種監督,但實際上到了我這兒,就隻有一種監督,就是自我監督,而自我監督往往是最靠不住的。”因此,要拓寬監督平台,暢通監督渠道,明察暗訪、群眾舉報、媒體曝光,加強黨內監督、法律監督,公開接受社會監督、輿論監督。防止和遏制“中央強調抓一下,強調過后放一下,出了問題緊一下,形勢好了鬆一下”的“一陣風”現象。

如今看來,執行“八項規定”、整治“庸懶散奢”勢頭良好,各級紀委高調通報一些在以往看來相當慣性的行為,這足以警醒一些官員,別再打著“躲過風頭”的算盤,試圖挑戰政策執行的嚴肅性,這是一個兒戲不得的作風問題。

(責編:趙晶、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