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時事點評)
中國夢同樣造福世界
2013年04月02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夢想是人類的共同價值。自古以來,人類不論處在什麼地方,都有自己的夢想。夢想是一種追求,這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強大動力。

  國家夢、民族夢,是由無數的個人夢組成的。我們三十多年來,沿著小平同志給我們制定的路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發展、大進步。大發展、大進步之所以能夠實現,那是因為各行各業、各條戰線上都有一大批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孜孜不倦奮斗的人。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為中國的大發展、大進步做出了貢獻,也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有夢想和沒有夢想是大不一樣的。我們在取得巨大進步的同時,也必須看到,貪污腐化,奢華浪費,物欲橫流,不講誠信,坑蒙拐騙,已經成為今天中國社會的痼疾,老百姓對此深惡痛絕。那些干壞事的人,他們不知道他們這樣做是錯誤的嗎?他們當然知道,但知道為什麼又要去做呢?這是一批沒有夢想的人,他們的精神是空虛的。在他們眼裡,滿足個人欲望高於一切,黨紀國法早被拋到九霄雲外了。精神空虛是可怕的,也是可悲的。中國夢是治療精神空虛的一劑良方。

  2003年至2008年,我擔任外交學院院長,每年開學的時候,我都要對剛入學的新生講話。每次講話的時候,我都要求學生要立志,要有夢想,有追求。一個人來到世界上,不就是做點事嘛。要立志,為國家、為人民、為世界做一點事,要使人們因為我的存在而生活得更美好,這是一個崇高的夢想。為什麼夢想那麼重要?那是因為有了夢想,就有了大目標。有了大目標,就不會受各種小利的誘惑。今天,各種各樣的誘惑太多了,如果沒有夢想,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后悔莫及。很多新生對我的上述講話是認同的。

  2006年至2008年,外交學院曾經聯合北京外國語大學、天津外國語學院和北京語言學院,舉辦了三屆“中國夢與和諧世界”研討會。我們請了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來介紹他們自己的夢想,以及是如何努力實現夢想的。這些成功人士講的都是自己的經歷,有血有肉,學生們十分愛聽。

  每次研討會后,我都找參加研討會的學生座談。他們對我說:他們在生活中有時感到迷茫,但是參加了研討會之后,覺得必須要有自己的夢想,有夢想就有力量,有夢想就會去奮斗,生活就會變得充實起來。

  中國是一個曾經在人類歷史上走在人類前列長達一千多年的國家。我們在近代為什麼落后了?那是封閉造成的。封閉使我們置身於人類文明進步的大潮之外,那當然就要大大地落后了。我們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為什麼取得如此突出的成果?那就是因為我們開放、改革,我們學習人類文明的一切先進成果,並且融入了人類文明進步的大潮。因此,個人夢、國家夢和世界夢是密切相連的。

  中國夢造福中國,也造福世界,這是我們同世界關系的一條重要原則。那就是,我們在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時候,必須高舉互利共贏的旗幟。這是實現中國夢唯一可行的道路。沿著這個方向去做,讓世界看到,中國的崛起和發展絕不是什麼威脅,而是促進了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給各國帶來了發展的機遇。這樣,我們同世界合作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而我們也就會一天一天更加接近偉大夢想的實現。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