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綠色崛起綻放中國夢

丁式江

2013年04月02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生態就是生命線,環境就是生命力。當“綠色崛起”成為海南戰略選擇,又何嘗不是一幅“美麗中國”畫卷的展開呢?

今年年初,《中國國家地理》雜志連續推出了兩期海南專輯,第二期以《海南還有夢嗎》為主題,介紹了從1988年海南建省以來,在這個中國最大特區發生的尋夢故事。

海南還有夢嗎?當然。海南一直都有夢,這個夢也一直是中國夢的組成部分。改革開放后,海南遇到過至少3次大的發展機遇,經過多年的追尋,海南的夢越來越清晰,也越來越“自然”。

25年前,改革開放使海南從“海外孤島”陡然成為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海南建省開啟了“十萬南下大軍”的尋夢之路,人們觸摸到新時代的來臨,每個人都為沖破舊機制的時代所激勵。當年的“闖海者”如今工作在海南各行各業。《中國國家地理》有篇文章題為《我過上了比夢想更為精彩的生活》,一語道出了許多海南尋夢人的心聲。

25年過去了,海南的發展又進入了新的時代。去年某網站曾做過“2012年度記憶海南十大新聞關鍵詞評選”,“綠色崛起”成為網友最認可的詞匯。工業化帶來的一系列環境問題令人們認識到,生態就是生命線,環境就是發展力。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家更美,實現永續發展,成為海南人和海南的新夢想。與其先優先發展后再破解“十面霾伏”,不如寧可犧牲一點兒發展速度,保護好生態環境這個“金飯碗”,發展與建設要充分考慮到自然條件與環境的承載能力,全面小康的夢想要在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尊重自然的大前提下織就。這種發展共識,已經成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戰略部署,內化為海南各地保護生態環境的內在動力,作為一任地方領導,我們也感到責重如山。

綠色崛起,是海南省發展理念、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發展戰略的質的飛躍。曾經,為了實現“海南夢”,海南人在產業選擇上走過彎路。經過無數次的搖擺,最終認定了“綠色崛起”之路、生態文明建設之路才是“正道”,海南的區域發展才由此重新定位。這既是海南的選擇,也是國家的戰略。保護好海南的生態環境,利用好海南的生態資源,也是中央和省裡交給我們的歷史責任。

當然,對於海南和中國來說,將一個工業、農業都處於初級階段、擁有3.4萬平方公裡、近900萬人口的較大區域,通過生態文明的建設實現全方位的跨越發展,在世界上也是一個挑戰。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現在做的,因此有了中國意義、世界意義。

前兩天去萬寧長豐鎮一個叫作邊肚村的黎族小村庄。一進村口,就見老人在大樹下喝茶聊天,孩子在房前屋后奔跑嬉戲。村落深處,家家花兒爭奇斗妍,戶戶都似小花園,庭院裡的那些垂花火鳥蕉、面包果樹,擁有很高的經濟價值。一了解,這裡的好生態吸引了不少旅游開發,院子裡種的花兒也成了“搖錢樹”。好空氣、好水源、好生態,就是一種最可貴、最永續的生產力。尤其是當它們在其他地方變得“稀缺”時,就愈顯出其價值,愈提醒我們的責任。

海南夢就是中國夢的地區篇,海南夢也是人民夢的集合篇。夢到深處始自然,在這個紅火又安靜的村庄中,可以真切地感到個人的夢想、村落的夢想、地區的夢想如涓涓溪流,正匯入到中國闊步發展的夢想海洋中,匯聚在“美麗中國”的宏圖壯景上。

(作者為中共海南省萬寧市委書記)

(責編:張湘憶、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