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深入十八大:“政治清明”的三維解讀
楊  田   王朝霞
2013年04月01日16:23   來源:河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廉潔政治”,並闡明了廉潔政治的內涵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其中,“政治清明”怎麼理解?都包含哪些“核心元素”?以下從三個“維度”加以解讀:

第一維: “聖賢之德”應當是“政治清明”的重要基礎

在中國古代,“政治”主要指取得並執掌天下、管理和教化人民。關於“清明”,《詩經·大雅·大明》有“肆伐大商,會朝清明”,《歲時百問》有“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后漢書·班固傳》有“固幸得生於清明之世”的話,可見“清明”指從美好時令引申出的一種安定祥和的社會狀態。

這種社會狀態主要來自“君聖臣賢”、“官清吏廉”的“聖賢政治”,實質就是“德治”。“德治”主張由周公較早提出。孔子繼承和發揚了周公的“德政”思想,形成了更加完備的“德治”思想體系。儒家以德為宗、以禮為表、以民為本,特別以君臣聖賢人格為價值目標的德治思想精華,經戰國孟子、漢代董仲舒和宋代朱熹的進一步闡揚,綿延影響至今不絕。縱觀中國歷史,堯、舜、禹、周文王、漢文帝、唐太宗等,都是能踐行君德的開明“聖君”,而“賢臣”更是不計其數。當“聖君”遇上“賢臣”,一個清明時代就應運而生。

當然,歷史上昏君奸臣比比皆是,理想中“垂拱而治”的清明之世往往是曇花一現,所以,魯迅把中國古代史分為人民“求奴隸而不得的時代”和“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這一方面是因為皇帝獨掌“家天下”,奉行誰“打天下”誰“坐天下”的政治邏輯﹔另一方面也因“德治”的弊端,如重自律、輕他律,重教育、輕監督,重人治、輕法治,僅從“人性本善”出發,執著地追求“內聖外王”,認為通過修身教化可以“致良知”,通過“吾日三省吾身”就能做到廉潔奉公。不過,“德”作為政治清明的重要基礎,毋庸置疑。

第二維: “民主法治”應當是“政治清明”的重要元素

民主政治最初產生於古希臘的城邦國家。在君主專制盛行的情況下,民主政治為人類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的新形式,創造出法制基礎上的差額選舉制、任期制、議會制、比例代表制等民主的運作方式。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廣大公民直接參與,原則上公民都有權利決定和管理國家大事,通過選舉擔任各級政府官職。

“民主政治”的核心是“法治”,法治是人治的否定,法治的基本理念是強調平等、反對特權,注重公民權利的保障,反對政府濫用權力。“民主法治”是世界政治現代化發展的必然方向。一方面,從政治構想、政治設計、政治謀劃、政治指引、政治決策到政治執行、政治參與、政治監督、政治協商、政治改革等等都建立在最大限度的民意基礎上﹔另一方面,所有的政治活動包括民意的表達都匡定在法律的范圍內。這,理應成為“政治清明”的重要元素。

新中國的誕生正是順應這一歷史潮流的重要成果。現在,我們正堅定地走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之路上。

第三維: “廉潔奉公”應當是“政治清明”的核心要義

馬克思主義政治觀認為,政治是以經濟為基礎的上層建筑,是經濟的集中表現,是以權力和利益為核心展開的各種社會活動和社會關系的總和。黨的十八大確立了新形勢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正確方向和基本要求,特別指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

廉潔政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重要內容。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一切剝削階級政黨的本質區別之一,也是中國共產黨孜孜以求的奮斗目標。所謂廉潔奉公就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一心為公,無私奉獻。廉潔奉公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從方志敏“每一塊銅板都用之於革命事業”到陳毅“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從焦裕祿“心中隻有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到鄭培民“永遠做人民公仆”,展示了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懷和政治修養。在現時期,要做到廉潔奉公,必須首先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利益觀、地位觀、政績觀﹔要做到廉潔奉公,必須牢固樹立權力來源於人民的觀點,這些權力隻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而不能為自己謀私利﹔要做到廉潔奉公,必須嚴於律己,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誘惑﹔要做到廉潔奉公,必須高度警惕“四大危險”,經受住“四大考驗”,堅決反對和懲治腐敗。隻有讓廉潔奉公成為每一位干部的立身之本、為官之基、從政之要,才能走向政治清明。

綜上,實現“政治清明”,高尚的道德是先導,廣泛的民意是基礎,健全的法制是保障,廉潔的作風是關鍵。⑥5

(作者單位:河南省紀委)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