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在黨的領導下實現中國夢
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4月01日09:51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歷史充分証明,惟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才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早日共圓中國夢。

回首近代以來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也隻有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列強對中國的侵略步步進逼,封建統治日益腐敗,祖國山河破碎、戰亂不已,人民飢寒交迫、備受奴役。救亡圖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成為中國人民必須完成的歷史任務。為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斗爭。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不甘屈服的中國人民一次次抗爭,但又一次次失敗。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對推動中國社會進步具有重大意義,但也未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事實說明,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舊式的農民戰爭,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革命,照搬西方資本主義的其他種種方案,都不能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要解決中國發展進步問題,必須找到能夠指導中國人民進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進理論,必須找到能夠領導中國社會變革的先進社會力量。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革命有了正確前進方向,中國人民有了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命運有了光明發展前景。90多年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緊緊依靠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今天,一個生機盎然的社會主義中國已經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沿著正確的中國道路奮勇前進。

回首我們黨誕生以來的歷史,千千萬萬的共產黨人是托舉“中國夢”的脊梁。90多年來,無論是革命年代、建設時期還是改革開放的階段,都涌現出無數優秀的共產黨員楷模,他們是狂風暴雨的中流砥柱,是抗擊災害的鋼鐵長城,是干事創業的先鋒模范,是弘揚正氣的時代標兵,是推動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進入新世紀以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一脈相承,共產黨人的奉獻精神薪火相傳,使黨的崇高形象矗立於人民群眾的心中。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當代中國人民的理想和追求,是一個鼓舞人心的目標和前景,是歷史賦予我們黨的重任。百年奮斗歷程,使中華民族的命運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已經緊緊地連在一起。要把中國的事情辦好,關鍵取決於我們黨,取決於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紀律狀況,取決於黨的戰斗力和領導水平。面向21世紀的中國共產黨,能否擔負起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這是我們黨面臨的又一次嚴峻考驗。

黨的十八大強調,我們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並提出了新形勢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總要求和各項任務。全黨要深刻學習領會、逐條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提出的黨的建設總要求,既是著眼於繼承和弘揚我們黨90多年來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根本點提出來的,又是著眼於順應和應對新形勢下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提出來的。這些年來,我們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執政能力得到新的提高,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得到保持和發展,黨的領導得到加強和改善。同時,與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相比,與黨所承擔的歷史任務相比,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黨組織建設狀況和黨員干部素質、能力、作風都還有不小差距。特別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牢牢把握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使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帶領中國人民早日實現中國夢。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