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文章

鐘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

2012年11月29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將堅持和平發展作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之一,強調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這進一步闡明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堅定性,賦予中國和平發展更鮮明的制度特色、理論特色、時代特色。

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中國作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歷來以維護和平為己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主張和平的社會主義。“為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人類進步事業而努力”已載入中國憲法。同時,中國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是第一要義,必須集中力量推進國家現代化、解決發展和民生問題,為此需要長期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中國對內堅持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對外堅持和平發展,兩個方面有機聯系,體現了新形勢下中國內外政策的統一,中國人民根本利益與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和平、發展時代主題的統一。

堅持和平發展是中國政府和人民作出的戰略抉擇。當今世界,不同制度、不同類型、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相互依存不斷深化,利益交融日益廣泛,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共享機遇、共迎挑戰、攜手應對日益突出的各種全球性問題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歷史上列強依靠武力掠奪擴張的老路已經沒有前途。隻有將本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結合起來,開辟推動世界可持續和包容性發展的新路徑,才是實現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正確選擇。中國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堅定致力於和平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在和平發展道路上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的比重從1.8%上升至10.4%,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國際地位不斷提高,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實踐証明,中國和平發展道路走對了,沒有任何理由改變。

推進和平發展是與時俱進的偉大實踐。中國和平發展是一條大國發展的嶄新道路,沒有先例可循。中國立足於自身國情和世界大勢,不斷豐富完善和平發展的實踐和理論,努力擴大和平發展的影響和成效。我們主張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問題,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大力倡導互信、互利、平等、協作、不可分割的新安全觀,致力於縮小南北差距,支持發展中國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十八大報告進一步指出,“要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和平發展道路具有越來越深刻和豐富的內涵,中國和平發展的前景也更加廣闊。

中國和平發展是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既需要中國自身努力,也離不開國際社會的理解、支持與合作。承載著世界近1/5人口的中國沿著和平發展道路不斷向前邁進,這既是中國的幸事,也是世界的福音。我們真誠希望國際社會理解支持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誠意和決心,真心誠意地歡迎而不是擔心、阻礙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共同創造世界更加光明的未來。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