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文章

深刻理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2年12月12日09:24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強調“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的提出,進一步夯實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基礎,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內涵,對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深遠的指導意義。

“總依據”的提出,是對建設社會主義正反兩方面經驗的深刻總結

對基本國情和所處歷史階段的清醒判斷認識,是提出科學理論、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基本依據。縱觀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對於社會主義發展階段,不僅在理論上曾存在諸多錯誤理解,而且在實踐中也出現過不少因過高估計發展階段而導致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陷入困境的情況。

在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早自20世紀30年代就出現了高估自身所處發展階段的現象,赫魯曉夫繼任后甚至提出要用20年基本上建成共產主義社會。盡管之后蘇聯對其“超越發展階段”問題進行過反思和糾偏,但依然與現實存在較大差距。受蘇聯的影響,東歐不少社會主義國家在20世紀60—70年代相繼提出建設發達社會主義的任務,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和拉美社會主義國家,在成立初期也程度不同地出現過超越階段、急躁冒進的做法,還有為數不少的非執政共產黨在革命道路和斗爭策略的選擇上也出現過超越階段、脫離國情的現象,造成了嚴重的經濟和政治后果。蘇東劇變盡管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但未能正確判斷本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未能立足於所處歷史階段的現實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戰略策略和方針路線,也是這些社會主義國家最終走向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

在我國,1981年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第一次明確指出“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還是處於初級的階段”,這是我們黨在准確把握中國國情並深刻反思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經驗教訓基礎上作出的科學判斷。之后我們黨召開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都反復重申並再三強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科學論斷,不斷豐富和逐步完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並將它作為我黨提出社會主義發展戰略、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論基礎。黨的十八大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提到一個更加突出的地位,明確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基於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經驗教訓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深刻總結,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總依據”的提出,是對當代中國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庄嚴昭示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具有兩個層面的含義:從社會性質上說,我國已經是社會主義社會,具備了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特征,我國正在進行的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而不能離開社會主義社會這一方向﹔從發展階段來講,我國依然處於生產不發達、經濟落后的初級階段,需經歷一段很長的歷史時期,為社會主義的成熟完善奠定必要的物質文化和社會基礎,在實踐中必須從初級階段出發而不能超越這個階段。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科學依據,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邏輯起點,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理論基石。30多年來,我們黨正是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最大國情、最大實際,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初級階段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確立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對不適應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求的制度和體制進行了根本性改革,對不符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情況的發展目標和步驟進行了戰略性調整,並在此基礎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成功開辟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歷史和實踐充分表明,這是一條符合人民意願,順應人類社會發展潮流的道路,更是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符合當今時代發展要求的道路。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能否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將直接關系到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敗。

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首要前提仍然是要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最大國情、最大實際。一方面,面對已經取得的輝煌業績,面對世界上對“中國奇跡”的贊譽、對“中國道路”的褒揚,我們理應自豪但絕不可陶醉、忘乎所以,要防止超越發展階段,提出一些不切實際的發展目標、發展戰略。特別是面對各種敵對勢力對社會主義的攻擊、否定,更要立場堅定、保持清醒頭腦,決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另一方面,面對前進道路上存在的諸多困難和問題,面對工作中存在的許多不足,決不能退縮不前,甚至重新走僵化封閉的老路。

“總依據”的提出,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根本保障

黨的十八大明確指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一論斷,既立足中國又放眼全球,既科學界定了當代中國的發展階段,又准確把握了當代中國的社會主要矛盾,是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的具體展開。

強調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總依據”,表明我們黨對當代中國所處發展階段和歷史方位有著明確的認識。進入新世紀新階段,面對復雜的國際局勢和激烈的國力競爭,我國堅定不移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社會生產力、經濟科技實力、人民生活和居民收入水平以及綜合國力等都邁上一個大台階,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但我國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還不高,生產率較低,自主創新能力不足,還存在一系列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從外部環境看,國際上仍存在不少對中國的誤解和偏見,從“中國威脅論”到“中國崩潰論”、從“中國傲慢論”到“中國責任論”直至當前西方主流熱炒的“國家資本主義論”,無一不是西方對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歪曲和攻擊。從內部環境看,我國正處於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和社會矛盾頻發期,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各種民生問題也比較突出,思想觀念多元化趨勢更加明顯,消極腐敗現象依然嚴重等等。這就要求我們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堅定不移、毫不動搖。

強調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總依據”,表明我們黨對當代中國的發展任務和目標有著清晰的把握。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當代中國,面對的最為首要和根本的任務依然是發展。盡管我國已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但同社會主義的遠大奮斗目標相比,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同發達國家的發展水平相比,還存在相當差距。可以說,當代中國發展的任務依然繁重,發展的空間仍舊廣闊,“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靠發展來推進,中國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發展來實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發展來完成。而要完成發展的任務實現發展的目標,必須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不僅在經濟建設中要始終立足初級階段,而且在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中也要始終牢記初級階段﹔不僅在經濟總量低時要立足初級階段,而且在經濟總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記初級階段﹔不僅在謀劃長遠發展時要立足初級階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記初級階段。我們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而是要大力弘揚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項偉大事業破浪前行。(執筆人:呂薇洲)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