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道路中國夢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29日10:15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既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反映了先人們不懈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在1500年以來的世界歷史進程中,西歐北美包括亞洲的日本最早跨入現代化門檻。盡管發展模式不盡相同,但有著“資本主義”的共同本質。開創世界歷史,實現人類社會從農業到工業、從傳統到現代的轉變本來就是資產階級的歷史使命。但是,當中國被西方列強的炮聲在沉睡中驚醒以后,發現已經在起跑線上輸給了發達國家,而且失去了通過資本主義道路實現現代化的歷史機遇,那種產生資本主義的社會環境也不可復制到中國。因此,為了實現國家的獨立、人民的解放,“趕上別國人民”,必須另辟蹊徑。經過長期探索與實踐,中國共產黨終於領導中國人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

  這條道路之所以來之不易,是因為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國家探索民族復興道路,是極為艱巨的任務。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理論與俄國十月革命道路同中國的實際結合起來,用無數革命先烈的鮮血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凝成了“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的總路線,建立了新中國,並將中國引向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新中國成立以后,黨創造性地開辟了一條適合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改造的道路。1956年,中國完成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走上了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但是,什麼是社會主義,在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中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是黨取得國家政權以后所面臨的一個新的歷史性課題。由於缺乏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經驗,在領導人民探索和實踐的過程中,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既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也遭受過嚴重的挫折。但無論如何,黨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以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中國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共產黨人恢復和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以唯物史觀的深邃目光認識世情、國情和黨情,作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主題、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方位已經發生重大變化等一系列正確判斷,並深刻總結了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經驗,凝聚了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條道路的開拓和發展,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離不開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淵源,離不開人類社會的文明成果,尤其離不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長期的實踐和探索。它是中國傳統優秀文化與西方工業文明、尤其是與馬克思主義交匯融合的結果﹔它既體現了中國社會歷史發展的邏輯,又遵循了世界歷史進程的一般規律﹔它既使人民避免了資本主義的苦難,又實現了對社會主義第一個模式——“蘇聯模式”的超越,是一個既合乎馬克思、恩格斯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又合乎中國國情、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的社會主義現實途徑。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推動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

  走中國道路,實現13億人民的中國夢,要有道路自信。這種自信,既來自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通過社會生產,不僅可能保証一切社會成員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質生活,而且還可能保証他們的體力和智力獲得充分的自由的發展和運用﹔也來自中國人民的歷史選擇——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這是中國人民從五四運動到現在90多年來的切身體驗中得出的不可動搖的歷史結論﹔更來自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綜合國力的增強,國際地位的攀升。盡管中國道路上仍然存在著許多艱難險阻,始終充滿各種矛盾,但是有了這種自信,就既不會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會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且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隻有道路自信,才能在中國道路上不斷克服艱難險阻,解決各種矛盾,推動當代中國進步,不斷豐富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不斷奮斗的歷程,有理由堅信,通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13億中國人民定能夢想成真。

  (執筆:劉海濤)

(責編:趙晶、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