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黨建政治

王斐:維護我國產業安全

2013年03月28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產業安全是指在開放經濟條件下,在內外部各種因素綜合作用下,一國重要產業的持續發展能力不受損害或威脅的狀態。隨著對外開放的深入發展,我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關聯度、融合度越來越高,維護產業安全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必須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加快轉變對外經濟發展方式,推動開放朝著優化結構、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轉變。這對維護我國產業安全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當前,我國產業安全形勢總體較好,但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從國內看,我國長期形成的結構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長方式在許多領域依然存在,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同能源資源緊缺和生態環境惡化的矛盾日益突出,部分地區資源環境承載能力接近極限,外延型擴張模式難以為繼,產業安全基礎較為薄弱。如果我們不能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立現代產業體系,我國產業發展的空間就會越來越小、道路就會越走越艱難,產業安全形勢就會越來越嚴峻。從國際看,世界各國尤其是發達國家紛紛把發展新材料、新能源、信息科技、低碳環保、生物醫藥等產業作為新一輪產業發展的重點,全球分工體系和世界經濟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這對我國產業安全提出了巨大挑戰。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決定了維護產業安全必須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產業發展質量,同時在對外開放中堅持以我為主,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緊迫任務。維護產業安全的根本途徑是提高本國產業競爭力。隻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構建合理的產業結構體系,才能為我國產業安全奠定穩固的基礎。為此,應完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推進傳統產業技術改造,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促進三次產業在更高水平上協同發展。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提升產業技術水平和國際競爭力。提高利用外資綜合優勢和總體效益,推動引資、引技、引智有機結合。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強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

在對外開放中增強主動性是必然要求。對外開放必須以維護我國經濟安全為底線。因此,相關產業的對外開放必須適時適度,與改革進程和要求相適應。應堅持循序漸進、逐步開放,堅持積極穩妥、以我為主,把握好產業開放的步驟和程度,為我國產業的改革發展和競爭力提升服務。在積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的同時,增強民族產業持續發展能力,確保民族產業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主導地位,推動民族企業積極參與國際分工。

構建產業安全指標體系是基礎性工作。維護產業安全,要求准確衡量產業安全狀況,查找問題,及時提出預警。因此,應構建我國產業安全綜合評價指標體系、產業安全評估和預警體系、與國際法律接軌的產業安全法律體系、維護產業安全的管理體系等,加強監測預警,提高維護產業安全行為的科學性、系統性、規范性和有效性。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今日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