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和世界共發展 與世界同分享——六論同心共筑中國夢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3年03月2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當中華民族的巨大航船,穿越歷史的波濤,駛向復興的彼岸,整個世界都在關注:中國之夢,將怎樣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局勢中展開?走向復興的中國又會帶給世界什麼?

“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再次向世界傳遞了實現文明復興、建設和諧世界的中國理念。堅持和平發展,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保証,是我們始終不變的戰略抉擇。

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翻開歷史,“七下西洋”播撒和平友誼的種子,“絲綢之路”留下互利合作的足跡。講信修睦、善待他人,文明塑造出敦厚平和的民族稟性。海納百川、兼容並包,交流孕育出推己及人的民族文化。近代以來的列強入侵和連年戰亂,將中華民族拉進苦難的深淵,留下刻骨銘心的慘痛記憶。邁上復興之路的中國人民怕的就是動蕩,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世界和平。

和平與發展,互為條件。地球村中,一損俱損、一榮俱榮。沒有和平環境,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順利發展﹔同樣,離開發展,中國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的和平。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為自身發展營造一個穩定的外部環境。與此同時,我們緊緊抓住和平發展的戰略機遇期,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通過互利合作推動經濟發展,實現經濟起飛,邁向夢想的腳步堅實而穩健。以和平推動發展,以發展捍衛和平,中國的發展打破了“國強必霸”的傳統模式,為趕超之路提供了另一種可能。

與世界同分享,是中國夢獨具特色的重要內涵。從“入世惠及中國、也惠及世界”到“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日益融入世界經濟的中國,在與各國的交流合作中,始終追求良性互動、互利共贏。無論是開放市場、引進技術、吸引投資,實現30多年來日新月異的跨越式發展,還是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共同抵御亞洲金融風暴和國際金融危機,我們都著眼於取長補短、合作共贏,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倡導不同文明開展對話、彼此包容,推動不同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相互借鑒、共同發展,未來的道路上,中國夢必將進一步煥發出中華文明的獨特魅力。

中國夢是復興之夢、發展之夢,也是和諧之夢、和平之夢。堅持和平發展,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一個和平發展的中國,終將完成民族復興偉業,也終將成為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的保障。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