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國際外交

中國道路中國夢

陳利浩:把握為夢想奮斗的機會

2013年03月26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一個鼓勵每個人都擁有夢想的時代,這是一個可以讓人人都有出彩機會的國家,也正是這樣一個充滿著生機活力的國家,讓你的夢想可以很豐滿、人生可以不斷追求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習近平主席的這些話,讓人心潮激蕩。我更從自己這麼多年來的奮斗經歷中,深深體會到這一點。生活在這個飛速發展的時代和欣欣向榮的國家,每個人都應該有夢,也擁有實現夢想的有利條件和廣闊空間。個人、時代、國家,夢想、機會、奮斗,缺一不可,又互相成就。

上世紀80年代末,走在改革開放前沿的經濟特區發展急需科技人才,小平同志南方談話更向全國發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時代強音,並對珠海“百萬元重獎科技人員”的做法予以肯定,在這股春風的召喚下,我離開工作近20年的原單位,南下珠海創業。兩年后,我成為了珠海第三屆科技重獎特等獎的首席獲獎人,科技之夢成真。

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正式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確定了“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經濟成份共同發展”的方針,我放棄“鐵飯碗”,創辦了產權明確、激勵充分的股份公司,並成功上市,已連續9年躋身“國家重點軟件專業”的行列,“創業”之夢成真。

如果說,我的科技夢、創業夢,更多得益於這個偉大的時代,那麼,進入新世紀后,我的夢想也在變化,更渴望為這個時代、這個國家多做些什麼。2005年,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強調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特別強調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作為九三學社社員和政協委員,我致力於“低碳發展”理念,提出多項提案和建議。這一理念已經在全國范圍內形成共識,我本人也連續四年蟬聯全國的“低碳人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使“新社會階層”得到快速發展。我也渴望著回報社會、投身公益。2011年,通過微博向溫州動車事故中的小伊伊捐款﹔2012年,幫助“最美北京愛情故事”的主角廖丹償還醫院透析欠款﹔2013年,又為幫助雲南彝良“最美代課教師”的“新年第一善”捐款。我也因此獲得了多項公益獎項,初圓“投身公益”之夢。

現在,我更感覺到,“中國夢”的實現,需要通達社情民意、促進良性互動、完善社會管理。利用信息手段,發揮移動互聯網的優勢創新社會服務和管理,“獻計社會管理”,是我新的夢想。

回頭看,我這麼多年來,就是一個尋夢、追夢、夢圓的過程。這些夢想烙印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夢想成真的過程,更印証了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偉大進步。試想,如果沒有“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的發展理念,如果沒有對市場經濟的科學把握,什麼科技夢、創業夢,恐怕永遠隻能是遙遠的夢想,最起碼,夢圓的過程會很艱難。而如果沒有科學發展觀的確立,沒有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國家戰略,“低碳夢”也不可能在全國范圍內迅速成為共識。如果沒有公眾對社會公共事務的參與熱情,所謂“微公益行動”、“獻計社會管理”想法,就不可能有“眾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

的確,這是一個鼓勵每個人都擁有夢想的時代,這是一個可以讓人人都有出彩機會的國家,也正是這樣一個充滿著生機活力的國家,讓你的夢想可以很豐滿、人生可以不斷追求。對個人來說,有夢想,才有希望,才有方向。在今天的中國,夢想要能成真,必須把握每一個平凡而關鍵的機會,必須“照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現實,必須扎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土壤。用每個人的愛國、理性、責任和自信,圓“中國夢”,唱“國際歌”,譜時代音。隻要這樣,每個中國人的人生出彩,定能匯聚成國家的發展、社會的成長。

(作者為九三學社中央委員,遠光軟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