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推動科學發展須按規律辦事

青海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25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拓既體現人類文明進步方向又符合我國發展要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呈現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征,進入了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如何解決好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成為重大而緊迫的課題。解答這個課題,一方面應強調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另一方面應強調我們所追求的發展不是片面的發展、不計代價的發展、竭澤而漁式的發展,而是以人為本的發展、又好又快的發展、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科學發展觀之所以能夠有力推動發展實踐,成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就在於它立足我國發展實際,借鑒國外發展經驗,科學把握了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推動科學發展,要求我們認識發展的客觀規律,尊重發展的客觀規律,按照發展的客觀規律辦事。

堅持求真務實。求真務實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也是科學發展觀精神實質的核心內容。求真,就是不斷認識事物的本質,把握事物的規律,制定政策、推動工作符合客觀實際,識真情、講真話,反對弄虛作假﹔務實,就是把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貫穿於工作中、落實在行動上,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堅持這種科學精神,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在推進各項事業發展時更好地把握規律性,增強主動性,減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

推進實踐創新。推動科學發展,需要針對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面臨的新情況,著力推進實踐創新。一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斷解放思想,揚棄一些習以為常的經驗和做法,破除一切不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弊端,在實踐中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以新的發展理念、發展辦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二是不斷提高對發展規律的認識,在尊重發展規律的基礎上謀求科學發展,在科學發展的實踐中探求發展規律,處理好經濟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和特殊規律的關系,使我們的思想和行動更加符合客觀實際,更加符合世情、國情和時代發展的要求。三是敏銳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發展趨勢,以寬廣的眼界辯証分析面臨的發展環境和條件,從政治上、戰略上思考和認識重大問題,確立科學的政策和策略,更好推進發展實踐,著力增強發展后勁。

弘揚優良作風。推動科學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來,團結帶領各族群眾腳踏實地干事業、埋頭苦干促發展。領導干部應經常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對大事抓住不放,對新事勇於開拓,對難事善於攻堅,對急事當機立斷,確保干一件事情成一件事情,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及時發現改革發展穩定中的突出問題,著力解決影響發展的重大問題,確保各項工作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多到基礎和條件差、矛盾突出、困難較多的地方,觀察具體變化,弄清具體情況,研究具體辦法,解決具體問題,確保各項任務措施落到實處。說實話、辦實事、出實招、求實效,做到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堅決反對形式主義,不做表面文章。

(執筆:武偉生)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