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民生改善是夢想的最好詮釋——五論同心共筑中國夢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3年03月2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共筑中國夢,需要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需要民生的持續改善,這是復興之本、夢想之基。

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闡明了中國夢的豐富內涵,凸顯出民生工作和社會管理在實現中國夢過程中極其重要的作用。

從“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到“共同富裕”,從“發展是硬道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幾十年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始終是黨和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中國改革發展的歷程,正是在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中不斷深化的,也必將沿著這個方向繼續推進,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好處。

中國夢,是對公平正義的向往。實現公平正義,既需要處理好教育、就業、養老、醫療、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問題,也需要權利保障更加充分、人人得享共同發展。隻有這些得到妥善解決,社會才能安定有序,國家才能長治久安。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這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

中國夢,是對改善生活的渴望。這些年來,無論是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社會保障網初步建立,還是醫療、教育等方面不斷向前的改革,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不斷提高。農業稅免除了,義務教育免費了,職工工資增加了,城市低保標准提高了,農民有了基本醫療保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基本思路形成……從生活質量到生態環境,各級政府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拓展著民生工作的內涵與外延。這種著眼於人的全面發展的“大民生”觀,讓億萬人民逐步共享發展成果。

千百年來,中國老百姓企盼的就是“過上好日子”。能夠讓人們過上好日子的社會,必定是一個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社會。我們深知,這樣的中國夢,體量之大,涉及13億人﹔范圍之廣,涵蓋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這決定了圓夢之途絕不輕鬆,既需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循序漸進,更需要克勤克儉、辛勤勞動,在推動經濟發展中,不斷滿足民生之需、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中國夢不是空中樓閣。夢想成真,民生改善是最好詮釋。將國家的發展落腳在所有人的共同發展上,將夢想的力量凝聚在共同富裕的旗幟下,未來中國定能以穩健有力的步伐,在民族復興夢想的道路上踏實前行。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