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中國道路中國夢)

王義桅:每個人都是“中國夢”的使者

中國人民大學特聘教授 王義桅

2013年03月22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一個中國人都是公共外交使者。中國新公共外交,當下首要任務就是講好中國夢,讓國外公眾認同“中國夢會讓世界更美好”

兩會閉幕,走好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成為中國傳遞給世界的鮮明信息,“中國夢”也再次成為世界輿論閱讀中國的重要關鍵詞。

中國崛起,是唯一未被西方殖民的文明型國家崛起,是既要復興古老文明,又要實踐社會主義的崛起。故此,各種來自西方的“中國威脅論”粉墨登場。怎樣以國際語言闡釋“中國夢”,讓外國政府和民眾對中國訴求、中國期盼暢然釋懷,是中國公共外交的新使命、新主題,這恰恰也需要中國公共外交加快調整腳步。

當今世界,公共外交的主體與客體都在發生變化。以前的公共外交是政府主導行為,但現在政府的色彩日益淡化,社會的角色日益加重。以前是把國內民眾對外交政策的理解與支持作為重點,近年來,國外民眾逐漸成為中國公共外交的主要對象。不僅如此,國內民眾日益從公共外交的客體向主體轉變,每一個中國人都成為公共外交使者。中國新公共外交,我覺得當下首要任務就是講好中國夢,讓國外公眾認同“中國夢會讓世界更美好”。中國新公共外交應充分發揮中國人的正能量。

公共外交的宗旨也在發生變化。過去,中國對外較多強調自身特色,提倡求同存異、和而不同。以2011年9月發表的《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為標志,中國開始強調人類共同價值,而非一味強調特色與不同。十八大報告再次延續了這一思路。中國新公共外交旨在折射世界多元性而求得廣泛國際認同,讓世界各國從中國的成功中找到自己的因素,從中國的包容文化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增強其對中國的認同感,將“中國威脅論”轉化為“中國機遇論”。中國新公共外交的實質是,中國夢,不僅不排斥他國夢,還是世界夢。

目標的變化,也帶來思路的轉變。長期以來,我們基於國內傳統,將外宣作為公共外交的主要手段。外宣是單方面的舉措,是國內政治的國際化。隨著新媒體的發展,中國公共外交日益放下身段,深入民間,充分挖掘新媒體在互動建構中的獨特作用,強調與國內外民眾平等地溝通對話。正是認識到公共外交並非主體的單方面宣示,而是主客體互動建構過程,新公共外交提倡反客為主,主動配合國內外民眾理解中國政策、認識中國國情、了解中國訴求,而非一門心思去設法影響對方。中國新公共外交,是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共同繪制人類美好生活的互動建構過程,是中國夢與世界夢的交融。

思路的轉變,也意味著姿態的調整。如今,國際社會對中國最大的擔心是中國如何運用不斷增強的實力,公共外交的重任也就日益趨向如何講好中國故事,表明中國並非另類。要從回答“我不是什麼”、“我不做什麼”,向講述“我是什麼”、“我要什麼”轉變,向國際社會展示國家內涵,而非如何為之。中國闡釋、中國訴求、中國期盼,凝聚成一個詞就是“中國夢”,這個夢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復興,也是中國同世界關系的重構,這將使億萬中國百姓從中普遍受益。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超越中國發展層面,著眼於發展之后的中國選擇。這種選擇,讓中國有了更強勁的精神動力,讓世界明了中國的追求。這,就是中國夢的時代意義和世界意義。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特聘教授,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