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年4項主要污染物減排分別完成目標任務的257%、157%、399%和285%——
學習貫徹十八大:陝西“以減求增”開新局
張毅
2013年03月21日08:35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最近,陝西省陸續發布了一系列以生態環境優化為目標的剛性“約束”政策——保障渭河水環境的《陝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條例》正式施行﹔投入近16億元補貼資金,以4年為期淘汰13萬輛“黃標車”……。與此同時,陝西省還在當地主要媒體發布其2013年4項主要污染物排放消減任務指標,以接受公眾監督。

  “以減求增”開新局。環保部對2012年陝西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核定結果表明:陝西省化學需氧量比上年下降3.85%,氨氮比上年下降2.36%,二氧化硫比上年下降7.97%,氮氧化物比上年下降2.85%,分別完成年初目標任務的257%、157%、399%和285%。其中,二氧化硫和化學需氧量2項指標分別提前3年和2年超額完成“十二五”減排目標。與各項節能減排指標完成情況相呼應的,則是去年陝西經濟總量再上新台階,達14451億元,同比增長12.9%,7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速也均達15%以上。以環境約束機制倒逼經濟結構優化,已成為陝西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加速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抓手。

  陝西工業以能源、煤化、建材為主,產業結構偏重。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陝西一是以污染減排為“籠頭”,倒逼產業結構調整。2012年,陝西超額完成年度落后產能淘汰任務,其中淘汰水泥325萬噸、焦化30萬噸、電石3萬噸、鐵合金5.25萬噸、印染3570萬米﹔二是把好環境准入的“鎖頭”。全年共審批建設項目239個,20個不符合環保要求的項目被拒之門外﹔三是舞動集約化環境友好型產業體系“龍頭”。陝北大型煤炭示范基地等“十大基地”、榆神煤化學工業區等“十大園區”,以及陝南三市循環經濟產業體系,已初具規模。

  據悉,為了快速推進各項重大減排工程,去年,陝西省財政預算安排了7.69億元環保專項補貼資金,較上年大幅增長逾56%。陝西還採取約談、通報、預警等手段,實行重點減排項目建設和運行月報制度。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