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凝聚不可戰勝的中國力量

——三論同心共筑中國夢

2013年03月2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夢想才有目標,有希冀才會奮斗。不論是國家民族,還是個人家庭,夢想都是保持生機、激發活力的源泉。

“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闡明了懷抱強國夢想與煥發前進力量之間深刻聯系,更揭示出實現中國夢的重要路徑。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了共同夢想努力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

歷經苦難與輝煌,中華民族始終有著“家國天下”的情懷。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從來都是我們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正是人民生活發生翻天覆地巨變的歷史。從上學就業到住房就醫,尊嚴的保証、事業的成功、價值的實現,每個人向著夢想的不斷努力,描繪出一個時代最為壯闊的夢想圖景,更匯聚起一個國家最為持久的追夢力量。

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民族緊緊相連,億萬中國人組成的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涓流匯海,聚沙成塔,中國夢漸行漸近的步伐,來自2.6億農民工勞動致富的創業熱望中,來自社會各界心系國運的熱誠參與中,來自無數志願者投身社會的無私奉獻中。有了每個人的共同“給力”,才有國家社會的不斷前行,才能讓更多人敢於做夢、勇於追夢、努力圓夢,凝聚起推進民族復興的中國力量。

什麼是中國力量?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就是13億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集起來的力量。個人夢想可能千差萬別,但實現國家夢想的征程上,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就有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這種力量,我們在革命年代前赴后繼的抗爭中感受過,在建設歲月激情燃燒的奉獻中體驗過,在改革時期波瀾壯闊的奮斗中親歷過。未來的征程中,隻要13億人團結一心,這種不可戰勝的磅礡之力,必將成為我們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的勝利之本、力量之源。

通向理想的道路注定不是坦途。經歷發展陣痛、面臨“驚險一跳”,就業、醫療、住房、養老……每個人都可能會與國家社會一起,經歷追夢之旅的曲折和辛勞,可能會有抱怨、有糾結,但更要看到,我們可以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創造出來。

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和國家,是幸運的。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夢想。毫無疑問,完成這項偉大的事業,仍需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努力。凝聚起不可戰勝的中國力量,完成民族復興征程上的接力,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更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光榮。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