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程恩富:馬克思主義的當代意義

2013年03月19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新事物不斷涌現的當代,馬克思主義依然閃耀著燦爛光輝。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本版今天繼續推出紀念馬克思逝世130周年專題,以中國社會科學學者的視野,解讀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價值和當代意義。

130年前的3月14日,一代偉人馬克思離開了這個世界,但他留下了光輝的遺產——以他名字命名的思想體系。百多年來,馬克思主義成為全球最有影響的社會思潮。20世紀末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全球范圍舉行的“千年思想家”網上評選,馬克思高居榜首。進入新世紀以后,肇始於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世界金融和經濟危機,在全球再一次點亮馬克思思想的光芒。現在許多中外進步人士都承認,馬克思至少為21世紀的當代世界留下了三大遺產。

深刻察析當代資本主義世界的科學方法

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在於其批判性。在當今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馬克思為我們正確認識當代世界的現實和發展變化,提供了一個科學的、具有全球意義的分析工具。馬克思主義誕生以來,盡管資本主義世界產生各種理論流派,使用了各種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手段,窮盡解數,最終卻難以逃脫經濟社會危機的沖擊。從石油危機、拉美危機、亞洲金融危機,到近年來的美國金融危機、債務危機和經濟危機,以及由此引發的“佔領華爾街”國際運動、各國罷工示威等一系列政治社會危機,使資本主義不得不一次次站在危機的懸崖邊。

歷史已經一再証明,馬克思主義仍然是當代深刻察析資本主義的科學方法。德國著名哲學家哈貝馬斯宣告,“馬克思主義沒有過時”﹔法國著名政治哲學家雅克德裡達呼吁“現在該維護馬克思的幽靈們了”﹔英國著名社會學家吉登斯認為馬克思依舊是當今不可超越的思想家。巴西著名經濟學家多斯桑托斯則指出,馬克思的思想仍然是分析當今世界發展和變化的真正的、卓有成效的工具。

無論資本主義發生了何種變化,當代世界仍是一個由資本特別是國際壟斷資本主導的世界,這一總體格局沒有改變。上世紀80年代以來,代表大壟斷資本利益的新保守主義思潮及其政策在經濟發達國家興起。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生產和消費失衡、資本和勞動對立、財富和收入分配分化。這是資本主義基本矛盾演化和沖突的必然結果,也是在馬克思主義的邏輯框架和分析方法下能夠被科學地解釋和說明。

正確引領當代社會主義發展的科學指南

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在於其建設性。130年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改變了歷史進程和億萬民眾的命運。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社會產生了無比深刻的影響,使中國擺脫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束縛,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推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探索和發展,中國經濟、政治和文化得以大大發展,中國面貌得以徹底更新。

馬克思的思想還為資本主義心臟地區的社會主義思想和運動提供了指針。國際金融危機凸顯了一些國家的社會不公、貧困、債務奴役等問題,又激發了國際秩序中的新干涉主義等問題,暴露了資本主義的制度缺陷。以私有化為核心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以金錢政治和資本力量主宰社會文化等,受到各國民眾的普遍質疑和反思。市場社會主義、生態社會主義、女權社會主義等各種源於馬克思的社會主義思想和運動不斷涌動。馬克思提出的科學論斷,即在生產資料公有制基礎上建立人人平等,以每個人全面而自由的發展為基本原則的社會的大思路,仍然是當代世界進步發展的先鋒潮流和方向。新世紀以來新一輪全球經濟、政治和文化運動再次表明,在21世紀的世界,馬克思仍然“在場”!

有效推進社會科學創新的科學基礎

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還在於其創新性。馬克思主義是一個開放的理論體系,它邏輯嚴整、博大精深,卻又反對死守教條、思想僵化。馬克思的思想100多年來始終與時代同行,隨著實踐的發展不斷豐富和完善。

在社會科學研究中,馬克思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不僅在於其科學體系和理論觀點,而且在於其科學的方法論。如恩格斯指出的:“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的思想還滲透在當代學術研究的前沿成果中。各國學界積極推動“在場的馬克思”對話,以當代現實情境下的研究回答對馬克思的質問。從生態學、可持續發展、階級意識和階級結構、消費社會批判、環境倫理學等角度展開的經濟學研究,從異化思想、歷史語言學、文化哲學等角度展開的文化研究,從意識形態與霸權理論、空間理論、國際秩序論等角度展開的政治學研究,等等,有力地推動了學科的交叉融合和研究視角的拓展。這些從不同角度和側面進行的理論探討,無一不証明馬克思的思想火花所具有的驚人穿透力和強大說服力。

無疑,馬克思的思想遺產仍將是社會科學研究中長久的基石,釋放無盡的正能量。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

圖片說明:

《共產黨宣言》又譯《共產主義宣言》,是卡爾·馬克思和弗裡德裡希·恩格斯為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綱領,它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第一個綱領性文獻,也是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標志。
  1847年11月29日,共產主義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會在倫敦召開。馬克思、恩格斯受大會委托起草《共產黨宣言》。1848年2月在倫敦第一次以單行本形式問世。
  圖為《共產黨宣言》第一版封面(左)和馬克思所寫《共產黨宣言》草稿僅存的一頁(頭兩行字為馬克思夫人燕妮所寫)。 
  新華社發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程恩富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