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接力奮斗實現中國夢——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之一
新華社評論員
2013年03月18日10:45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沒有一種夢想,比億萬人民美好期待匯成的中國夢更為恢弘壯麗﹔沒有一種力量,比億萬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接力奮斗更能撼天動地。

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全國兩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大會分別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新當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號召全國人民更加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百年民族復興夢,這個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承載了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燦爛文明的古老民族的自尊、自強與自豪,也包含著一個愛好和平、銳意進取、充滿活力的發展中大國對於人類美好未來的憧憬和追求。我們渴望擁抱民族復興的夢想,更執著於開辟通向夢想的康庄大道。我們堅信,美好的夢想終將在一代代中國人的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中變成現實。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世上的路都是走出來的。改革開放的關鍵抉擇,開辟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國之路、富民之路、復興之路。這條道路是在新中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特別是30多年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深刻總結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堅定不移沿著中國道路奮勇前進,則復興夢想可期,夢想成真可待。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無論一個人、一個民族還是一個國家,沒有一點精神是不行的。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艱苦斗爭的磨礪中,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熠熠生輝﹔在改革開放、科學發展的時代大潮中,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淬煉升華。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我們就能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朝氣蓬勃地邁向未來。

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億萬人民的力量無窮。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實現中國夢的力量,蘊藏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裡,遍布在每一個普通勞動者的辛勤工作中。實現中國夢的壯闊歷程,既為個人施展才華搭建起寬廣的時代舞台,也為個體實現自身價值和夢想創造了眾多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人心齊,泰山移。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廣大人民建設美好家園的積極性,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共同的夢想必將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托舉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夢想成真,需要付出堅忍不拔的努力。面對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殷殷期待,驕傲自滿不可有,真抓實干不可無,必須發揚再接再厲的精神,保持一往無前的銳氣。“功崇惟志,業廣惟勤。”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更好滿足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民生訴求任重道遠。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五位一體”建設,不斷夯實實現中國夢的物質文化基礎,是黨和政府的奮斗目標,也是當代中國人的歷史使命。

中國夢,激勵召喚著我們。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戮力同心,接力奮斗,按照黨的十八大精神和兩會決策部署,信心百倍地投身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在仰望夢想中執著前行,在腳踏實地中埋頭苦干,不斷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的更大勝利!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