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望海樓:中國新班子的歷史擔當

葉小文

2013年03月18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13億人口的巨大經濟體,贏來了連續、快速發展的機遇期,也進入矛盾增多、爬坡過坎的關鍵期。世界的聚光燈下,中國在“被曝光”“被比較”“被競爭”“被崛起”。兩會期間,無論是習近平主席對中國夢的新解讀,還是李克強總理對記者問的新解答,無不透出中國這一代人的新期望。

總理答中外記者問時,內政外交、改革紅利、民生關切、環境保護……一一沉穩解答。“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形成新動力,並且使質量和效益、就業和收入、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有新提升,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結論擲地有聲。

中華民族100多年來歷經磨難,現在離民族復興隻有“幾步之遙”,我們身上責任重大,必須往前走,必須勇於試,這是我們的責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錯誤,但要承擔歷史責任。

說“幾步之遙”,是因為目標已指日可待,距離已可以丈量。

中國經濟總量最低谷時隻有美國的約1/15,現在接近一半。去年中國已在貨物進出口總值上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2030年全球趨勢》報告提出,中國極有可能在2030年前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撫今思昔,令人感嘆。近代以來,為了從積貧積弱走向民族復興,多少仁人志士前仆后繼,中華民族經歷過多少苦難、掙扎和悲傷!

這“幾步之遙”的每一步,都是能否抓住機遇的驚險一跳,都是從量變到質變的巨大飛躍。歷史上,一步走錯滿盤皆輸、功虧一簣積重難返的教訓不少。

百年之前的中國也曾有康乾盛世,因恪守祖制,錯過圖強維新的歷史機遇,“因循廢墮,可謂極矣!”

國際經驗表明,人均GDP在3000—1萬美元的階段,既是中等收入國家向中等發達國家邁進的機遇期,又是問題凸顯期。這一階段,經濟容易失調,社會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衡。一句話,步子容易邁錯,機遇容易丟失。

前車之鑒不可忘。雖說“幾步之遙”,卻也“步履維艱”。走不好可惜,走好了不易。走好了就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夢想讓人激動,步子更當穩健。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實現中國夢必須把13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匯集成不可戰勝的中國力量,緊緊依靠人民,不斷為人民造福。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第一副院長)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葉小文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