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人民日報社社論:開啟實現中國夢的新征程

——熱烈祝賀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2013年03月1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負13億人民重托,積極履行神聖使命,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勝利閉幕了。我們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向依法履職的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致以崇高敬意!

幾十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戮力同心,接力奮斗,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中華人民共和國正以昂揚的姿態屹立在世界東方。

處在歷史關鍵節點上,這次大會的議程十分重要,事關改革發展全局。會議期間,代表們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依法行使職權,使會議通過的各項決議決定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會議審議批准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總結了五年來我國各項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部署了今后一個時期的主要任務。會議依法選舉和決定任命了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重要組織保証。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大會,必將進一步鼓舞和動員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胡錦濤同志擔任國家主席10年間,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立了卓越的功勛,贏得了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愛戴和國際社會普遍贊譽。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立法、監督、決定、任免等職權,為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充分展現出巨大的優勢和蓬勃的生機活力。

以兩會勝利閉幕為標志,新的奮斗征程已經開啟。在這次大會上,實現中國夢,道出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心聲,凝聚著全國各族人民的共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傳承發展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以13億中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我們黨、國家和人民得出一條重要結論: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法制,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保証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必須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

堅持依法治國,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是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主要任務。面向未來,我們要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深化改革開放提供更有力的法制保障﹔要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保証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要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執行代表職務,充分發揮人大代表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作用﹔要著力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依法履職能力。隻有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才能開創依法治國新局面。我們相信,十二屆全國人大必將忠誠秉持對國家、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新貢獻。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實現中國夢,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繼續付出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腳踏實地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一心、埋頭苦干、銳意進取,奮力開啟實現中國夢的新征程,奮力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