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劉樹成:要實現“收入翻番”做大“蛋糕”,搞好分配
劉樹成
2013年03月14日10:57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資料照片

劉樹成(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今年兩會,收入分配問題是各界關注的熱點,很多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必須承認,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居民收入有了大幅增長,但近些年,分配失衡問題日益凸顯。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實際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我認為,“收入翻番”和“兩個同步”的目標完全可以實現,但有一定難度,而且這個難度不可低估,我們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

1979年—2011年的33年裡,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9%,而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低於經濟增長2.5個百分點。要求居民收入與國內生產總值長期同步增長,是具有一定難度的。

經濟增速下降也為實現“收入翻番”帶來了難度。今后,由於國內外各種客觀條件的變化,我國潛在經濟增長率要下降,比如說下降到7%。如果按照過去的情況,居民人均收入增速低於國內生產總值增速2.5個百分點,那麼,增速就要下降到4.5%,這就難以實現翻番目標了。

不斷地使“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贏GDP增速”,也有難度。GDP的宏觀分配格局由三大主體構成,即企業、政府、居民個人。2012年,我國GDP增長7.8%,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后分別增長9.6%和10.7%,均“跑贏”了GDP﹔全國財政收入比上年名義增長12.8%,扣除價格因素也“跑贏”了GDP,這顯然是以企業收入的增速大大“跑輸”GDP為代價的。2012年前三個季度累計,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出現負增長,為-1.8%,全年僅增長5.3%,這種局面難以持續。

在此次兩會上,對上述問題我都作了介紹,我認為,要實現“收入翻番”,應把生產搞上去,同時必須抓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為實現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標,最根本的環節是把生產搞上去。生產是分配的基礎,不能隻就分配論分配。經濟總量這個“蛋糕”做大了,不一定就能分好﹔但如果沒有“蛋糕”的適度做大和質量做好,就更難分好“蛋糕”。

提高居民收入的最重大舉措,是抓好國民收入分配大格局的改革和調整。鑒於長期以來都是國家財政收入和企業收入的增速高於居民收入增速,在國民收入分配中國家財政收入和企業收入的比重呈上升趨勢,而居民收入的比重呈下降趨勢,為實現居民收入翻番,要努力做到“雙讓利”和“三協調”,即國家和企業二者都要為居民讓利,國家財政收入、企業收入和居民收入三者增速都要與GDP增速相協調。

(記者 張雁整理)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劉樹成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