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收入分配改革進入細則階段 財富成果如何惠及全民
2013年03月12日16:16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公布已“滿月”,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快研究具體政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也表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經進入“細則”階段。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2020年實現“收入倍增”,百姓對政府如何落實尤為期待,如何使財富成果惠及全民也引發代表委員的熱議。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進入細則階段 收入倍增導向共同富裕

  中國經濟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如果僅以民眾收入來看,過去10年雖然也有200%左右的漲幅,但如果考慮到經濟增長帶來的房價和通脹等因素,民眾實際收入其實增長得相當有限。

  近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加快。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是首次將收入倍增目標明確納入黨的報告。2013年2月5日,國務院批轉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人社部制定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從完善初次分配、健全再分配等方面,對於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了30條指導意見。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重點在於指導性和原則性,還需要出台配套方案和實施細則。正在召開的兩會上,官方表態顯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正在進入“細則”階段。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中國已經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見,要抓緊研究制定具體政策,確保制度建設到位,實現收入倍增。人社部部長尹蔚民8日也表示,目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由“原則”進行到“細則”階段。

  多名代表委員提稅收杠杆 個稅起征點調整引爭議

  收入分配這一民生話題也引發兩會代表委員的熱議。如何增加居民收入,使全民分享財富“蛋糕”?今年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將目光投入稅收領域。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表示,可在稅收領域推進收入分配改革,就直接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個稅、房產稅、遺產稅等。

  爭議最大的則為個稅起征點調整。多名代表委員的提案議案提出要調整個稅起征點,其中全國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建議“工薪階層免交個人所得稅”,全國政協委員、星牌體育用品集團董事長甘連舫建議,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至5000元,全國政協委員、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則建議調至6000元。

  對於代表委員提高個稅起征點的呼聲,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宋蘭6日回應稱,將個稅起征點提高到3500元已經讓納稅人從9000萬人減少到3000萬人,繼續提高個稅起征點難度較大。隨后,新華社發表微評稱,全國人大具有制定修改法律的職權,個稅起征點調整最終由全國人大決定,稅務部門無權拍板釘釘。

  收入分配“提低”進程加速

  除了收入增長速度慢之外,收入差距問題也不容忽視。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近10年來中國基尼系數始終處於0.4以上,超出國際公認的“警戒線”。這意味著收入差距較大。

  收入差距除了體現在城鄉、區域之間,不同行業和不同社會群體之間的收入差距也比較明顯。部分行業工資過高,同時各種補貼、紅包等“福利”形式的灰色收入也進一步加大了收入差距。

  相比“控高”,“提低”的進程則明顯加快。按照收入分配方案提出的要求,到2015年絕大多數地區最低工資標准將達到當地城鎮從業人員平均工資的40%以上,按照這一指標,農民工工資將有較大幅度的提高。人社部數據顯示,2011年提高最低工資標准的省份是24個,2012年是25個,兩年增幅都超過20%。進入2013年,已經有北京、浙江、河南、陝西、貴州、廣東、江西等多個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資標准。

  在最低工資標准調整問題上,各地標准並不統一。其中北京的最低工資標准不包括社保和住房公積金,而深圳等地則包含在內。此外,近年來物價上漲明顯,削弱了工資上漲的“受惠感”。全國人大代表、中山市市長陳良賢建議,應加緊建立“最低工資標准”與CPI的聯動機制。

  中國解決收入分配不公的過程將是漸進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其最終的目標將會指向共同富裕。在推進的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實際,制定具體措施,才能確保改革落到實處,才能使財富成果惠及全民。(中新網3月12日電 何敏)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