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怎樣理解中國將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
2013年03月07日09:49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將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通過深化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中國致力於縮小南北差距,支持發展中國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中國將加強同主要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通過協商妥善解決經貿摩擦。中國堅持權利和義務相平衡,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這段論述深刻闡明了我國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內涵和目標,體現了我國積極發展同各國的務實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的原則精神。

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必須努力創造有利於互利共贏的世界經濟環境。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和妥善把握國際國內因素的相互影響和相互轉化,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通過參與多邊機制和雙邊渠道,不斷加強同主要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妥善處理同其他國家的經貿摩擦,在深化合作中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以自身增長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應有的貢獻,同時又以強勁增長的世界經濟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必須努力解決制約世界經濟發展的南北差距問題。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將繼續積極推動南南合作、南北對話,致力於縮小南北差距,支持發展中國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促進經濟全球化朝著普惠共贏的方向發展。

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必須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面對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的大趨勢,現行的全球經濟治理已經難以滿足各國發展的要求,提高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的呼聲越來越高。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改革進程啟動,我們要抓住這些積極動向,堅持權利和義務相平衡,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同時,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抬頭,我國成為一些國家推行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的最大受害者。今后相當一段時間,在區域和全球范圍內積極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符合我國發展利益,符合世界經濟發展大趨勢,應該成為我們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重要內容。(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