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怎樣理解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
2013年03月06日09:42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一個復興的中國將會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是當前和今后相當一個時期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重要問題。黨的十八大報告重申:“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決不會屈服於任何外來壓力。我們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張正義。中國主張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問題,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顛覆別國合法政權,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中國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不干涉別國內政,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將堅持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這段論述再次向世界鄭重宣示了我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全面闡述了我國外交政策的基本方向,有力回應了國際上有關中國作用的種種猜疑和質疑。

走和平發展道路,必須堅定不移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國奉行不結盟政策,主張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問題,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張正義。作為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中國始終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通過對國際社會的巨大貢獻,中國為自身贏得了良好發展環境,得到了巨大發展,同時也壯大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正義力量,已經並將繼續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越來越大的貢獻。

走和平發展道路,必須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決不屈服於任何外來壓力。我國外交工作的中心任務,就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有利國際環境和周邊環境。和平發展的戰略機遇不會憑空而來,必須靠我們的努力去爭取和維護。我們不干涉別國內政,也絕不允許別國干涉我國內政﹔我們不侵佔別國領土和主權,也絕不容許別國侵犯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走和平發展道路,必須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和平發展,就是要打破“國強必霸”的傳統邏輯,在中國強大起來的情況下,始終堅持防御性國防政策,不同任何國家搞軍備競賽,不走侵略擴張、爭霸世界的老路。中國將堅持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發揮負責任大國建設性作用,反對新干涉主義,反對顛覆別國合法政權,團結國際社會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創人類美好未來。(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

(責編:楊麗娜(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