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為什麼要在國際關系中弘揚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精神?
2013年03月05日09:36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在國際關系中弘揚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精神,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這體現了我們對國際關系的一貫主張,符合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和願望,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當今世界正處在深刻復雜變化之中,對國際格局變革調整的趨勢和方向,各國都會從本國利益和視角出發提出不同看法和主張。對國際關系的基本主張,體現著一國當政者的世界秩序觀,很大程度上代表著這個國家對外政策的基本方向。從大的方面看,隨著國際力量對比的持續變化,國際格局從一超多強向多極化演變勢不可當。但是,多極化進程必然是長期的、復雜的,單極秩序觀和多極秩序觀的較量有時甚至是非常激烈的。近年來,面對形形色色的全球性挑戰,一方面,各國同舟共濟、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的要求和呼聲越來越高,與此同時,某些國家在實行單邊主義、四處煽風點火、干涉別國內政方面也更加肆無忌憚。在大變革大調整中如何理解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已經成為一個時代性課題。

努力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必須堅持平等互信。各國應該堅定維護聯合國及其憲章的尊嚴和權威,嚴格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恪守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按照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處理國與國關系,倡導多邊主義,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國內事務由本國人民自己決定,國際問題由各國共同平等協商,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倡導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增進互信,加強協作,共享安全,反對霸權主義、單邊主義,反對以強凌弱、肆意干涉別國內政、顛覆別國合法政權,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為代價片面追求自身安全,各國攜手努力,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必須堅持包容互鑒。色彩斑斕的世界是由千姿百態的多樣文明構成的,豐富多彩的文明是由各有千秋的發展道路造就的。文明的多元、道路的多樣,既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成果,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必然要求。

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必須堅持合作共贏。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各國共享一個世界。歷史一再表明,弱肉強食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無法帶來美好世界。全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面對共同的發展難題,面對日益嚴峻的恐怖主義、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安全、糧食安全、重大自然災害等全球性挑戰,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脫離其他國家的合作而獨善其身,那種以鄰為壑、損人利己的做法越來越不合時宜。

總之,努力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必須弘揚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精神,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這既是長期目標,又是現實任務。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攜手努力,為實現這一美好前景而不懈努力。(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