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十八大報告解讀:國家領土和主權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
2013年03月04日10:2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大陸和台灣雖然尚未統一,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國家領土和主權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

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是一個主權國家的神聖權利。台灣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12世紀中葉,中國宋朝政府就在台灣建立了行政機構,行使管轄權。1894年,日本發動侵略中國的甲午戰爭,並於次年通過不平等的《馬關條約》迫使清政府割讓台灣。1945年,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的最后勝利,台灣回到祖國懷抱。這段屈辱歷史使中國人民更加珍惜國家統一,更加堅信落后就要挨打、強大才能衛國的道理。1949年新中國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全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這是在同一國際法主體沒有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新政權取代舊政權,中國的主權和固有領土疆域並未因此而改變,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完整性、同一性、連續性並未受到影響。在此后的三四十年間,國民黨統治集團退踞台灣,在外部勢力支持下,與中央政府對峙,由此產生了台灣問題。國民黨統治集團在台灣雖然繼續使用“中華民國”和“中華民國政府”的名稱,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全中國的合法地位,但也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隻有一個中國的立場,反對制造“兩個中國”和“台灣獨立”。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對兩岸中國人而言,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根本不是一個問題。但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李登輝逐步背離一個中國原則,鼓吹所謂“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現階段是“中華民國在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大陸”,縱容、扶持“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直到1999年拋出“兩國論”的分裂主張。陳水扁2000年上台后,明目張膽地推動“台獨”活動升級,聲稱兩岸是“一邊一國”關系,並力圖通過所謂“憲政改造”、“台灣加入聯合國公投”謀求“台灣法理獨立”,妄圖從根本上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進行了堅決的斗爭。2005年,《反分裂國家法》頒布,以法律的形式庄嚴宣示,國家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國共兩黨亦建立了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交往基礎。2008年3月,我們粉碎了“憲改”、“入聯公投”圖謀,取得了反“台獨”斗爭的重大勝利,維護了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地位,維護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同年5月,國共兩黨、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了互信、互動,保持了兩岸關系的正確方向和發展勢頭。綜上所述,大陸和台灣盡管尚未實現統一,但這絕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而是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中國領土和主權沒有分割,大陸和台灣並非兩個國家,而是同屬一個中國。

大陸和台灣雖然尚未統一,但割不斷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之情,擋不住兩岸最終走向統一的歷史潮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鞏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是兩岸中國人的共同心聲,是中華兒女的神聖使命,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內容。兩岸中國人決不允許台灣與大陸永遠處於尚未統一的狀態,決不允許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割,決不允許台灣獨立。(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