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十八大報告解讀)
如何全面理解和准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系?
2013年03月01日1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香港、澳門回歸以來,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黨的十八大報告關於香港、澳門的論述,深入闡述了“一國兩制”方針的科學內涵。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全面理解和准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系,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從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的情況看,正確處理“一國”與“兩制”的關系,需要強調以下3點:一是要強化“一國”觀念。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也不是香港、澳門固有的,而是來源於中央的授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都要自覺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決不允許任何組織和個人從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活動。澳門特別行政區已於2009年制定了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特別行政區也應適時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履行應盡的憲制責任。香港同胞和澳門同胞作為祖國大家庭的成員,還要以主人翁的姿態,積極支持和參與內地的改革發展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二是要尊重“兩制”差異。中央政府、內地居民與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各界人士要相互尊重對方所實行的社會制度,包括政治制度、經濟制度、法律制度等,也包括尊重彼此在意識形態方面存在的某些差異。需要指出的是,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和政策,是以堅持一個中國、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為前提的。這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香港、澳門各界人士要尊重國家實行的政治體制,尊重內地的司法制度。三是要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完整體現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對中央與特別行政區的關系、對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都作了明確規定。把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的各項規定落到實處,就能確保“一國兩制”方針得到全面貫徹落實。(新華網北京3月1日電)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