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歷史與邏輯  科學與價值  理論與實踐

彭曉春:“中國道路”的三個有機統一

2013年02月26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靈魂,體現了歷史與邏輯、科學與價值、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統一。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這一基本特質,有助於我們不斷增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覺性、堅定性。

歷史與邏輯的有機統一。從歷史視角看,鴉片戰爭以后,為了救亡圖存,各種政治勢力先后登上歷史舞台,但他們的主張和努力均宣告失敗。隻有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探索和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道路,才真正實現了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從邏輯視角看,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之所以能取得偉大成就,主要是因為我們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積極發揮自身的主觀能動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拓展了民族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促進了人類文明的多樣性發展,也為全球治理作出了重大貢獻。在新形勢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歷史與邏輯的有機統一,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有機結合起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同時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科學與價值的有機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黨不懈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理論和實踐的結晶,體現了鮮明的科學性。同時,它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核心價值取向,以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綜合國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為基本發展目標和檢驗標准,體現了鮮明的價值性。在新形勢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進一步堅持科學與價值的有機統一,繼續深入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同時,牢牢把握黨的群眾路線這一根本工作路線,切實將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根本標准,把群眾路線貫徹到社會主義建設全過程,把不斷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綜合國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統一。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理論品質,也是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一個重要維度。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於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隨著改革開放的逐步深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不斷向縱深推進。正是在這樣偉大而富有成效的實踐中,我們黨先后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社會主義本質理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等充滿智慧的創新理論,不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增添新內容。另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黨領導改革開放的行動指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面臨多次重大選擇,經受住了多次重大歷史關頭的考驗。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發展進程中,我們黨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導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確保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發展方向。新形勢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同時在生動豐富的實踐中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內涵,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有機結合。   

(作者為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委書記)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