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人民日報評論員:願公平正義的陽光普照——三論以實干貫徹十八大精神

2013年02月2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是十八大的庄嚴承諾。如何化為行動、變成現實,中央領導關注,人民群眾關切。

今年初公布的中央一號文件繼續鎖定“三農”,7億農民迎來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的新機遇。春節前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直面現實生活中的問題,確立了“收入倍增”、“差距縮小”的目標。我們看到,前不久各省區市召開的兩會都在制定政策,推出實現公平正義的相關舉措。

公平正義是人民的向往、幸福的尺度。以實干貫徹十八大精神,要求各級干部在執政理念上對實現公平正義有更加深刻的認識。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利益主體多元、利益訴求多樣。公平正義不僅是求解利益均衡、化解矛盾的鑰匙,更重要的是,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符合老百姓的共同願望,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問題。越是加快發展,越要樹立維護公平正義的理念,越要破解公平正義的時代課題。經驗表明,避開“中等收入陷阱”,妥善處理好公平正義的各方面問題,才能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健康有序,也才能按照十八大描繪的藍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公平正義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領域,各級政府在制度上作出設計,尤為重要。如何推動農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如何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如何沖破社會不公背后的特權思想障礙?如何解決在某些方面的利益固化藩籬?如何實現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這一切,都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尋求破解方案,逐步完善構建公平的支撐與配套政策。當前,應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公平正義問題,拿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解決好群眾身邊不公平的現象。

公平正義應體現在社會管理各個環節,各級公務人員要樹立公平正義的價值取向。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掌握著一定權力,在決定政策、制定規則、裁定是非等方面,居於主導位置。維護公平,要通過依法依規的管理來實現﹔主持正義,要依靠各級干部的工作來落實。一個地方和單位能不能做到公平公正,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領導干部有沒有公平意識,能不能按法規和制度辦事。領導干部要意識到自己的責任,在社會管理各項事務中,自覺踐行公平正義。

實現公平正義,是一個長遠目標,也是一個敏感的現實問題。做好這項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盡善盡美,也不能急於求成、苛求絕對。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充分考慮現實的條件和可能,積極穩妥地推進這項工作。我們深信,勇於面對問題,積極解決問題,我們在實現公平正義的道路上就一定能夠走得更好,助力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穩步前行。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