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辜勝阻:城鎮化要防止“大城市病”等五大誤區
彭心韞
2013年02月25日15:45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記者 彭心韞)全國人大常委、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25日做客強國論壇,以“城鎮化改革與農民工市民化”為題與網友在線交流。辜勝阻指出,城鎮化要防止“有城無市”、 “房地產化”、“大城市病”等五大誤區,避免居民幸福感下降,人口膨脹、環境惡化等粗放式發展的陷阱。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轉變理念,就是由物的城鎮化向人的城鎮化進行轉變,而且我們知道我們國家從2001年開始在“十五”計劃綱要中首次提出實施城鎮化戰略,這個時間段也是非常長的,在這樣一個過程當中,都有哪些教訓值得我們反思和避免呢?

  [辜勝阻]:我最近三次參加高層關於兩會相關文件的討論,七成人都在討論城鎮化,為什麼如此眾多的人都關注城鎮化這個問題?有兩個方面的原因。第一個是大家感到興奮,因為城鎮化是內需的最大潛力,是最大的潛力內需,涉及到幾十個產業。第二個是大家普遍擔憂,就是城鎮化是個好事,但是好事就要防止把好事辦歪,特別是我們在實施城鎮化的過程中間。

  民建中央的提案總結要防止五個方面的誤區。

  首先是要防止“有城無市”的過度城鎮化。剛才講到城鎮化缺乏產業支撐,城鎮化出現拉美化的陷阱,像巴西城鎮化現在已經超過90%,但是巴西的農村人口在城市找不到正式的工作,大量的人集中在貧民窟裡面,所以我們要防止城鎮化的拉美化現象。

  第二個是防止“有速度無質量”的城鎮化。現在有些地方一味地追求城鎮化的高速度和規模擴張,一哄而起搞大躍進,這就會陷進速度至上的陷阱。

  第三個要防止城鎮化的“房地產化”,這是大家普遍關心的。我們特別要防止地方政府過度地依賴土地財政,用高地價推高房價。

  第四個是要防止地方以地生產,消滅村庄,迫使農民“被上樓”,農村“被城鎮化”,陷進掠奪式發展的陷阱。有些地方政府借城鎮化之名迫使農民“被上樓”,這樣一種誤區我們特別要注意。

  第五個是要防特大城市的“大城市病”,我剛才講到的霧霾,現在還有研究表明我們的水,70%、80%的地下水受到污染,這都是一種大城市病。

  城鎮化是個好事,但是好事不能辦歪,不能中央政府在城鎮化問題上播的是“龍種”,但是下面收獲的是“跳蚤”,所以一定要避免誤區。要努力去避免重物的城鎮化而輕人的城鎮化,先高樓林立、而居民幸福感下降、人口膨脹、環境惡化這種粗放式的城鎮化發展陷阱。

  訪談圖文直播頁面:

  http://fangtan.people.com.cn/BIG5/147553/357078/index.html

  相關新聞:

  辜勝阻:農民工市民化應實行全國統一的居住証制度

  辜勝阻:農民工市民化:公共服務均等化是關鍵

  辜勝阻:城鎮化是未來發展中最大的紅利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辜勝阻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