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網友呼吁:盡快縮小收入差距 廢除養老“雙軌制”
2013年02月24日09:49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編者按:

  2013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人民日報、人民網合作推出大型互動專題“我替網友問代表委員”,通過強國社區征集網友提問,人民日報、人民網記者會將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問題帶到會場,採訪代表委員。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記者楊鴻光 沈溶溶)2月20日,人民日報和人民網合作推出大型互動專題“我替網友問代表委員”,通過強國社區征集網友提問。截至22日15時,已征集各類提問2000余條。目前,人大代表團中“北京”接到的問題最多,政協界別中“中國共產黨”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接到的問題數量位居前列。“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是網友最為關注的話題。

  多數網友呼吁廢除養老“雙軌制”

  在“提問支持率排行榜”上,對廢除養老“雙軌制”的呼聲依然強烈,位居排行前列,多數網友認為廢除養老“雙軌制”刻不容緩,並提出具體的實施舉措。網友“寒梅8482”提出,退休金雙軌制使企業退休人員退休金與政府事業單位退休金相差3—4倍的問題,多年來都在兩會上被強烈呼吁。“盡快讓企業退休人員與政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一樣同享改革成果,晚年生活不再困難。”網友“不速之客386737”在向江蘇代表團提問時也表示,“當務之急是盡快縮小差距,緩解社會矛盾。”同時建議,從現在起用三年的時間(2013—2015年)實現並軌,三年內逐年增加企業退休人員的退休金。“既有時間操作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的養老統籌改革,又可縮小企業和事業單位之間因為雙軌制造成的差距,也可實現公平翻番的目標。”

  網友建議完善社會保障制度

  網友“天空123456789”向北京代表團提出:“社會保障法是中國公民的養老保障法。一切民眾都應該納入其中,誰也不能例外,不能搞特權。所以不管是機關公務員、還是事業人員,都要依法繳納社保費,退休更應該同大家一樣享受養老金,不能有天壤之別。”網友“藍色水晶淚600 ”向“中國共產黨張慶黎”提問時表示,期盼建立更合理、公正的社會保障制度,“讓社會保障金與社會經濟同步聯動聯調”。

  網友追問“同工同酬何時能實現?”

  在“提問聯名排行榜”上,網友“初之232387”向河北代表團的提問得到網友的響應最多,發言中提到,現在許多企業都有勞務派遣工,人數龐大但收入卻非常低,僅為正式職工收入的1/3—1/2,盼望勞務派遣工也能享受同工同酬的待遇。此外,事業單位的技術人員和非領導職務行政人員的待遇問題也得到網友響應,網友“點點馨兒7051 ”向北京代表團提出,建議參照軍隊或國外有關做法設置技術類公務員,或增加非領導職數,給技術職稱與非領導職務設立對應關系,例如增加相應非領導職務以調整待遇,維護社會的公平與和諧。

  溫家寶總理曾說:“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網友期待兩會代表委員能夠傾聽百姓訴求,在收入、養老、社保等各個方面擴大公平、減少差距,讓不同階層和群體的人都能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