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中國路”系列述評③)

“中國路”的先鋒——奮力探路:用自淨能力破除四個危險

記者  陳振凱

2013年02月1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陳望道翻譯的《共產黨宣言》

  勇往直前
  蔣躍新作(新華社發)

  反腐倡廉,警鐘長鳴
  (資料圖片)

  

  1921年1月,魯迅在《故鄉》結尾處寫道: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恰在那年7月,中國共產黨在嘉興南湖的一條紅船上誕生,甫一成立,便踏上為國家探路的征程。

  91年后的中共十八大上,這個政黨向世界宣告:中國找到“道路自信”。

  一路走來,甘苦盡嘗。這條中國自信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誰是“探路者”,誰是“開路先鋒”?歷史給出了答案。

  探路與開路

  1920年的春夜,浙江義烏分水塘村,一間柴房裡,塵網密布,油燈昏暗,陳望道坐著一捆稻草,翻譯《共產黨宣言》。

  母親喊:“紅糖不夠,要不要添些?”陳望道回答:“夠甜,夠甜了。”誰知,他是蘸著墨汁吃的粽子,紅糖一點沒動。

  信仰總是甜的。主義可以盡善盡美,而踐行新的思想,走新的路,總多險多難。能否解決時代命題,是衡量道路正確與否的標准。

  起初,中共仿俄國“十月革命”,舉行中心城市武裝起義,大都失敗。而后,毛澤東開創“農村包圍城市”。1927年10月,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成立﹔1943年,“毛澤東思想”一詞出現在報紙上。

  經歷了國內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一系列洗禮,最終,中共推翻三座大山,贏得民心,奪取了政權。在近代史上,第一次將中國整體領上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康庄大道。

  新中國成立,從革命轉為建設。到1956年,僅用7年,中共就基本完成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而“大躍進”以及“文革十年”,中共走了彎路。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中國拉開改革開放序幕。1997年,“鄧小平理論”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軔。

  近年,有關“中國道路”、“中國模式”、“中國震撼”、“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話題,攪動世界神經。它們共同指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四個危險

  中共可以自豪。90余年來,完成三件大事。

  新民主主義革命,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改革開放,開創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共異常清醒。一路上,危險和挑戰始終存在。

  1952年,劉青山、張子善的貪污案,震驚全國。1958年5月,驕傲滋長,急於求成,“大躍進”運動被輕率地發動,全國掀起“大煉鋼鐵”和“人民公社化”高潮。高指標、瞎指揮、浮夸風等思想泛濫,慘痛代價接連而至……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發動。極左路線,讓中國道路蒙受損失。

  腐敗和驕縱的存在,更有甚者,引導民眾踏上錯誤的道路……這對執政黨和國家都產生極為負面影響,帶來難以挽回的損失。

  考驗無時無刻不在,即便是在“黃金發展期”的今天。2011年,中共成立90周年,時任總書記胡錦濤明確指出——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

  “四大危險”,讓“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擁有極強適應能力、反思能力的中共,更擁有自淨能力。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唯有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方能永葆“先鋒”本色,方能確保“中國路”暢通。

  “蒼蠅”“老虎”一起打

  十八大后,中共加大反腐力度。履新首日,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即“高調反腐”,談到“打鐵還需自身硬”。

  不到一個月后的12月13日,中組部有關負責人証實,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已被免職。強烈信號再次放出:任何人都不能置身法外。

  此外,原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落馬。原重慶九龍坡區委書記彭智勇等10人撤職。而因作風問題,中央編譯局前局長衣俊卿也自食其果。

  日前,習近平有關既打“蒼蠅”也打“老虎”的講話,引起全球關注。新加坡《聯合早報》說:“尤其是提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可謂切中腐敗頑疾的要害。”

  動真格、出實招、逮“老虎”,這是外媒的解讀,也是中國民眾的期待。當前治腐,既有“秒殺式”的“霹靂手段”,也有拖了月余的“爛尾工程”。動真格,必治“爛尾工程”。

  轉作風同樣備受關注。不擺鮮花、不封路等八項規定,治理“舌尖上的浪費”等,深受民眾擁護。

  2月4日,立春。這天,習近平在甘肅調研。路上,他再次發出“使那些享樂思想嚴重、熱衷於形式主義、嚴重脫離群眾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懲戒”的信號。

  作為開路先鋒,中共始終在路上。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