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央一號文件鼓勵“資本下鄉”
2013年02月15日11:26   來源:新華社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鼓勵和引導城市工商資本到農村發展適合企業化經營的種養業。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負責人日前表示,工商企業進入農業有利於利用社會力量增加農業的資金、科技和裝備投入,引進先進的經營管理方式,加速傳統農業改造和現代農業建設。

據農業部初步統計,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國家庭承包經營耕地流轉面積已達2.7億畝,佔家庭承包耕地(合同)總面積的21.5%。其中,流入工商企業的耕地面積為2800萬畝,比2009年增加115%,佔流轉總面積的10.3%。

這位負責人說,今后將在堅持家庭承包經營制度的基礎上,引導城市工商資本投入農業農村,採取公司加農戶、公司加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訂單農業等方式,重點發展種養業產前和產后服務、設施農業、規模化養殖和“四荒”資源開發等適合企業化經營的產業,帶動農戶發展產業化經營﹔鼓勵企業與農戶建立緊密型利益聯結機制,採取保底收購、股份分紅和利潤返還等方式,讓農民更多地分享加工銷售收益。

這位負責人同時表示,不支持、不鼓勵工商企業大面積租種農戶承包耕地,與農民爭奪耕地經營權。鑒於土地資源的稀缺性,為保護農民權益,提高土地產出率,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有限制工商企業直接經營農地的法律規定。下一步,農業部將通過試點和總結實踐經驗,從租地資格准入、經營風險控制、土地用途監管等環節,探索加強對企業租賃經營農戶承包地規范管理的制度辦法。(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董峻)

(責編:吳思瑤、趙晶)

相關專題
· 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解讀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