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央一號文件強調發展農業規模經營要“適度”
2013年02月13日16:32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堅持依法自願有償原則,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序流轉,鼓勵和支持承包土地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流轉,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

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負責人日前對此表示,發展適度規模經營主要是培育專業大戶、家庭農場,不提倡工商企業長時間、大面積租賃農戶承包地﹔要兼顧勞動生產率與土地產出率,把握好土地經營規模的“適度”。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截至2012年12月底,經營面積在100畝以上的專業大戶、家庭農場全國超過270多萬戶。通過土地流轉,實現了集中連片種植和集約化、規模化經營,節約了生產成本,促進了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

土地適度規模經營有多種形式,除依托合作社、龍頭企業、協會等服務組織提供多種形式的社會化服務,使分散農戶在部分生產經營環節實現規模經營外,還有在農戶自願前提下通過互換解決土地細碎化問題,實現承包地的連片經營﹔通過在農戶間流轉承包地,發展專業大戶、家庭農場,實現家庭經營規模的擴大﹔通過農戶土地入股,組建土地股份合作組織,開展農業合作生產﹔通過工商企業租賃農戶承包地,直接從事土地的規模經營。

這位負責人說,為促進土地規模經營,今后將完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鼓勵農戶通過聯合與合作,依托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等專業服務組織,提高規模化經營水平。健全土地流轉管理和服務體系,為農戶流轉土地提供明晰產權、規范合同等基礎支撐和信息發布、政策咨詢、價格評估等公共服務。

同時,有關部門還將出台專門的財政、金融、稅收等扶持政策,引導土地流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探索建立嚴格的工商企業租賃農戶承包地准入和監管制度,防止流轉農田“非糧化”“非農化”,及時糾正違法侵害農民承包經營權的行為。

新華網北京2月13日電(記者 董峻)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 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解讀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