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在彰顯特色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10日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任何理論離開了實踐基礎和實踐需要,不解決實際問題,就不可能掌握人民群眾,也不可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特色,就是要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立足於新的實踐發展,作出新的理論概括,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進一步豐富具有“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的民族特色。

  ●隻有把握當今世界大勢、深刻了解我們所面臨的矛盾和挑戰,才能以更高更寬廣的視野,更好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謀篇布局。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需要繼續堅持和不斷豐富中國特色,在彰顯特色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彰顯實踐特色,解決重大實際問題

  實踐是馬克思主義首要和基本的觀點。我們黨歷來強調,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任何理論離開了實踐基礎和實踐需要,不解決實際問題,就不可能掌握人民群眾,也不可能具有旺盛生命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使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實際有機結合,正確回答發展中的重大實際問題。

  從當代中國實際出發,聚焦當代中國實踐問題。是不是從中國實際出發、立足具體國情,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首要問題。應以改革開放的新實踐作為思考問題的基本視角,堅決反對教條主義和本本主義,真正使全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感受到經濟社會的巨大變化,感受到實踐的巨大威力。

  解決重大實踐問題,在解決問題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面臨許多新問題、新矛盾和新挑戰,需要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有力的舉措、更完善的制度加以應對和解決。解決這些前進中的問題,需要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匯集各方智慧和力量,攻堅克難。而正是通過對實踐問題的有效破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才得以不斷推進。

  充分尊重廣大人民群眾的實踐。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主體力量。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需要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而且需要充分尊重廣大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所取得的每一個勝利,都同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密不可分。新時期我們黨要帶領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譜寫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必須牢牢記取和堅持運用這一寶貴經驗。

  彰顯理論特色,堅持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

  馬克思主義理論是發展著的、開放的理論,必須用發展的觀點、開放的觀點對待馬克思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特色,就是要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立足新的實踐發展,作出新的理論概括,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

  堅持正確方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先有一個方向問題,即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我們既不能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社會歷史發展的基本規律,是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理論特色,就是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前進方向不動搖。

  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具有蓬勃生命力的關鍵所在。對於我們黨而言,理論創新就是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過程,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之所以取得豐碩理論成果,就在於我們黨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勇於創新、善於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應根據實踐的發展和時代的要求,繼續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增添新的內容。

  彰顯民族特色,具有“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符合中國國情及其發展要求的社會主義,也是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最大實際的社會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不斷豐富具有“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的民族特色。

  體現科學與價值的統一。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指出,馬克思主義必須和我國的具體特點相結合並通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具有旺盛生命力,就在於它不僅揭示了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而且深深扎根於中華大地,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價值訴求,體現了科學與價值的統一,體現了中華文化生生不息、富有活力的民族特色。

  進一步激發人民群眾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堅持民族特色,就需要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大眾化,通過簡單質朴的語言把深邃的理論講清楚,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深刻的道理說明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真正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的強大思想武器,成為引領中國人民不斷向前的精神旗幟。

  彰顯時代特色,引領時代潮流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我們要緊緊抓住有利於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深化改革開放,致力共同發展,始終體現時代精神,反映時代要求,引領時代潮流。

  審時度勢,開闊視野。要善於從世界發展的整體走向中把握時代發展規律,從更廣闊的時空來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面臨的新條件和新環境。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隻有把握當今世界大勢、深刻了解我們所面臨的矛盾和挑戰,才能以更高更寬廣的視野,更好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謀篇布局。

  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當今世界正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固步自封必然會被時代所淘汰。改革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向前發展的不竭動力。在時代發展的大潮面前,我們必須義無反顧地投身於改革創新中。隻有勇於善於改革創新,緊緊抓住時代發展的機遇,自覺把握時代發展的主題,以更廣闊的視野來審視我們的發展、改進我們的工作,才能在與時俱進中使黨和國家事業充滿生機活力。

  積極吸收借鑒國外優秀文明成果。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與實踐來自對人類文明成果的吸收和繼承,特別是來自對當今世界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把握。隻有以更強的力度、更大的決心深化改革開放,緊緊把握世界發展的前進方向,我們的發展才能夠體現時代性、富有創造性。

  (執筆:夏文斌)  

 

(責編:趙晶、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