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改善法治環境 建設幸福新田
中共新田縣委副書記 縣長 唐軍
2013年02月09日14:12   來源:湖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確立為推進政治建設和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依法治縣是依法治國方略最直接、最具體、最基礎的實踐,推進依法治縣、創建法治先進城市,關鍵要從改善法治環境入手,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實現平安幸福新田。

一、樹立法治理念,營造政務環境。政府執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高低,直接關系到法治化水平的高低,政府依法行政是法治建設的核心。一是要依法決策。近年來,新田縣創新工作方法,邀請群眾旁聽縣委常委會、縣政府常務會議,積極引導公民有序參與行政決策,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要政務公開。新田投入100多萬元,建立了全市一流水平的政府門戶網站,開設政府信息公開欄目357個,被確定為全省政府信息公開試點縣。三是要提高效能。新田投入300萬元,建立了政務服務大廳,把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26個單位222個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納入了政務中心辦理。縣本級行政審批事項由原來的251項削減為103項,削減率達到59%。四是要依法行政。強化行政執法責任制和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制,實行嚴格執法、公正執法、文明執法。

二、彰顯法治權威,營造司法環境。沒有司法公正就沒有社會公平正義,更談不上城市的法治化。要守住司法這一維護公眾合法權益的最后屏障,切實維護法治權威和社會公平正義。一是推進司法公正。要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全面推行“陽光司法”,實現庭審同步錄音錄像、同步記錄和重要案件庭審電視網絡直播,促進司法公平公正。二是推進高效司法。要努力提高司法效率,在公正司法的前提下,盡可能縮短訴訟周期,降低訴訟成本,取得最大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三是推進為民司法。法律的精髓在於它不媚權貴,不欺良善,而是真誠關注困難群體的需求,對農民工、下崗職工、孤寡老人、殘疾人等訴訟群體,暢通“綠色通道”,及時主動進行救助,切實保護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

三、弘揚法治精神,營造法制環境。建設法治先進城市,必須增強公民學法守法的價值觀念,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法治精神,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一是用法治理念武裝干部。二是讓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深入開展“法律六進”活動,讓廣大人民群眾感受到法律的作用和力量,為建設法治新田營造濃厚的法制氛圍。三是把法治基礎筑牢夯實。以創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示范社區為載體,全面推行政務公開、村務公開,健全並落實居民選舉、代表議事、民主評議村干部和村干部任期審計等制度,依法制定村規民約,逐步實現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村民自治。

四、創新法治管理,營造社會環境。要堅持法治建設與創新社會管理相結合,運用法律的思維和法治的手段解決社會問題。一是以法調處矛盾糾紛。我們在各鄉鎮成立了由老干部、老同志等組成的民間調解委員會,堅持“調早、調小”,筑牢“第一道防線”。二是以法促進社會穩定。把政府維穩與群眾維權統一在法治的框架內,引導群眾由“信訪”向“信法”轉變。三是以法保障安居樂業。充分發揮法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圍繞就學、就醫、就業、養老、住房等領域,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保護人民群眾依法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近年來,我縣創新推行流動人口社會管理:在外出流動人口聚集地先后成立黨組織和社會管理綜治辦等機構,為外出流動人口維權和當地政府管理提供服務,獲得了外出流動人口肯定。

(責編:趙晶、秦華)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