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經濟日報評論員:不斷加大農村改革力度
——六論學習貫徹中央一號文件精神
2013年02月07日08:35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央一號文件強調要不斷加大農村改革力度,這既是對做好今年“三農”工作的總體要求,也是推動“三農”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解決新問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

  回首十六大以來的奮斗歷程,正是堅持不懈地推進改革才贏來了今天“三農”工作的輝煌。10年來,在指導思想上,黨中央確立了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的戰略思想,提出了把城鄉發展一體化作為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的科學論斷﹔在政策體系上,從全面取消農業稅到實施“農業四補貼”、放開糧食購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構建起系統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體系﹔在制度創新上,從穩定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到健全土地流轉機制、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制度性建設,形成了統籌城鄉發展的制度框架。

  這種從指導思想、政策支持到制度建設的全面改革創新,開創了“三農”工作的新局面,使農業農村發展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但是,面對過去長期存在的農業弱質、農村弱化、農民弱勢的狀況,我們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我國現代化建設中最薄弱的環節仍然是農業現代化的滯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最嚴重的制約也仍然是城鄉發展差距。同時,伴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深入推進,“三農”工作正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

  解決這些新情況和新問題,除了改革創新,奮力突破,我們沒有任何別的路子可以走。我們是在一個農業人口眾多的國家推進城鄉一體化,我們是在人多、地少、水缺的背景下推進農業現代化,這就需要我們不斷解放思想,以堅持改革的思路和敢於改革的勇氣不斷深化農村改革,順勢而為,乘勢而上,進一步消除制約農村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為促進農業農村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不斷加大農村改革力度,需要我們找准著力點,從影響“三農”發展最現實的問題著手,穩步推進,逐步解決。從當前來看,我國農業生產面臨著“誰來種地”和“怎樣種地”等現實問題,農業現代化是明顯的“短板”。因此,要積極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者,因地制宜解決承包地細碎化問題。要穩步推進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通過農村土地確權登記等確保農民土地承包權益。同時,要積極開展農村金融改革和征地制度改革,在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和農村社會保障事業等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和新突破。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解讀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